2018年8月20日

什麼叫做「臨床心理師」?心理師提供哪些服務?聽陳品皓心理師說說話

花媽請到陳品皓臨床心理師,來告訴我們什麼叫做
「臨床心理師」?

陳品皓:國家考試認可的證書明明確確的就是寫「臨床心理師」五個字。「心理醫師」則應該是在電影裡面看到的。在國外使用的「心理醫師」放到台灣在正式的法規的規範全名叫做「精神科醫師」。

那「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差別在哪?醫師跟心理師在法律上就是不一樣,醫師在國內指的就是醫學系畢業,領有醫師執照的人 才能夠稱作醫師。心理師就是你要心理學研究所畢業,實習及格經過國家考試,拿到心理師執照的人,才能夠叫心理師。


所以醫師、牙醫師、 獸醫師、這個醫師 等等 ,都有醫師執照。心理師擁有的就是心理師執照。醫師有非常多種,心理師就是兩種,一個叫臨床心理師。一個叫諮商心理師。法規裡面臨床心理師跟諮商心理師。


最大的不同只有一點,就是臨床心理師在養成的過程當中,有一門科目叫做神經心理學,講的就是大腦有關的神經心理的部分,讓我們能夠在服務的範圍裡面 多了這個部份,臨床心理師講大腦的這一塊以外其他涉及到情緒、行為、人際等等。精神科醫師可以開藥,心理師不能開藥。

花媽:請問心理師都在做哪些服務之類的?

陳品皓:只要跟心理有關的都是我們要提供的範圍。比如說 情緒、人際關係、任何的行為的問題,像在學校最常見的問題,拒學這件事情,不是單純透過藥物能夠解決的時候,只要是跟心理有關,牽涉到各種行為情緒,跟一個人跟環境互動有關的這些議題。


基本上在沒有內科或外科的問題的,直接的影響底下,都是心理師在提供服務,有一個心理師跟精神科醫師一起合作 ,然後來提供服務的一個範圍。

很多時候如果你有內科或外科的問題,比如說 你今天跟他說,我出車禍了,然後我的脾臟破裂,然後我現在心情很不好。

那你會說,那我們先把跟精神科醫師把情緒解決嗎?不會, 你只要涉及到生命的問題的,或者是一些長期的內科問題的,那這個東西要解決。

所以你生命受到一個直接或間接的威脅的時候,我們要先把這個處理,之後來提供一個心理方面的服務。

花媽:那請問已經經過生理診斷,然後再加上,比方說家庭科醫師或者是精神科醫師,建議我去找個心理師的狀況底下,我要去哪裡找?

陳品皓:基本上醫院,不管是區域醫院、教學醫院或者是醫學中心,都是在一個固定的一個綜合醫院裡面。再來就是社區裡面,就是診所,只要是身心科診所或精神科診所,大部分可以找到心理師。或者是你不想去診所,坊間有非常多的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這些都是國家認定核可的衛生醫療機構。在這些機構裡面都可以找到心理師。


花媽:如果我去大醫院去診斷,常常花的時間都非常多。去小診所看的話比較方便離家近,看的次數也多,所以我除了大醫院以外,又有一個小診所的選擇,這樣的做法算OK嗎?

陳品皓:OK的。因為大醫院它是一個比較綜合型的,所以它提供各方面的,比較完善的一些。不只是身心科以外的服務,那既然我們走到社區,是一個身心科診所或心理治療所或諮商所,就是把焦點特定在這個心理方面,延伸出來相關的議題。

所以 一般來說我們的經驗啦,就是在身心科裡面,如果你要安排心理治療或心理師的服務,名單是要等候的時間也比較長。但是在診所或者是諮商所或者是治療所的話,比較能夠得到快速的服務。

所以如果沒有其它內外科的問題,或者是說有內外科衍生出有心理的問題,那我會建議我們可以先從診所,治療所或諮商所,在社區裡面就先就近的去尋找這些資源。
...........................
延伸閱讀
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https://bit.ly/2nB7coA 。讓你可以不漏掉任何新推出的影片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