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溝通與回應需要具備一定的技能,還要有信念被信任,還要有恆毅力【隱性障礙族群社會支持計畫】培訓說明

網路世代大家都在分享資訊。宣傳理念,但是有的社群一直在壯大,有的很快就停止運作了。能長久營運的關鍵是"信念""信任""誠信",除此還要有"恆毅力",跟一定程度的輔導協調能力。(我們管理員們上面還有督導哦!)


常有人問花媽為什麼沒有在花蓮地區開社團?為什麼哪裡沒有....,其實有幾個地方曾經有過,但因為管理員經驗不足,流於個人思維。或是自己經營某機構,或過於執著,或宗教信仰等等,都讓社群中分分合合~~甚至有社團因為某些因素,遠水救不了進火,管理員們後來決定關閉該分區社團。

花媽可以當然可以幫忙開各地的社團,但社團需要管理員們在地的支持與服務。但除了了解"在地資源",還得有基本的輔導諮商能力,才能持久有效運作~


幼稚園小學ASD家長及助人者社團(含醫師診斷疑似ASD)之可以常存,是因為有一批有經驗或者上了很多各類型成長課程的人,在持續回答問題,他們為自己跟孩子花錢學習,然後貢獻到社團,做協調回應的工作。社團中有三十多名志工,經常在線幫忙的有十幾個人~遇到難以回答的困境,管理員背後還有督導,督導在陪伴我們管理員的身心健康!!

志工跟督導都不好當。 但我們始終覺得為了自己,為了孩子努力,是很重要的
目標。我們管理員始終維持初衷。親師子共好,才能維持七八年的營運!!一代一代的傳承,穩定讓社團有效運作盡量讓回應有最大效能!!

以花媽個人的經歷為例。我是孩子被確診輕度自閉才進入助人工作行列,我是DOS年代打倚天用basic語法5.25磁碟片存檔的老人家。我的專長是數位社群曾是數位社群講師...拿過一些社群經營獎項。也拿了台灣部落格大獎文化藝術類的首獎。

我還曾當過編輯。接受過生命線訓練。為了孩子在小學當過導師科任老師資源班老師。也在教務處工作過....

但真正讓我把所有技能都整合起來的,是我那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讓我發揮了無比的恆毅力,跟著他成長。

為了讓自己增長特殊需求知能,運用自己本來最擅長的能力或公民素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身作則陪孩子度過難關,所以我開始大量學習溝通技巧,跟打造住家所在社群的友善。

我一開始經營網站,經營我所在的社區,把在地社區形成對特殊孩子友善的社區,到現在我都是"利己"的。我想做,也想讓孩子有更多資源,而我善用的電腦技能,是我最快速的學習方式。也許此時,您也可以思考一下,您是否也能運用您原本的優勢或能力,一起跟孩子共好,親師共好,當孩子的經紀人,讓親師親子甚至所屬的社區到社會,都能友善共好!!

直到現在,我仍不斷地向留言回應者學習。所有的提問,都會讓我懂得來有一群人,有這樣多重多元的困惑~~!  這些回應留言中,總有智者提供了我從沒想過的方式,方法我學起來就會更多元,如果該方法我已經會了,我更能確認那是有效的方法。每個提問都是提醒,每個回應都是經歷,感謝所有的回應與提問,讓我們彼此教學鄉長,讓我始終能夠與各位共同成長!!

各年齡層亞斯伯格或自閉等SEN特殊教育需求成長團體(含疑似),幾乎已經提供了各層級學齡層家長的討論園地。但是區域性的討論區不足,因為如前所述各地的社團能長久營運的關鍵是"信念""信任""誠信",除此還要有"恆毅力",跟一定程度的輔導協調能力。

如果您是這樣的人,請發私訊給我,請告訴我您要開區域社團的理念跟簡歷,也請原諒我會考慮有沒有能力協助運作,我想陪您嘗試看看社團能否持續運作,但肯定得考量到自身的時間跟能力才能決定。先謝謝您的理解!!

另外也聲明,目前我們沒有為18歲以下的學生成立社團。有幾個原因,一個是臉書規定14歲以上才能申請,我覺得守規定很重要所以14歲以下絕對沒有,我們有18歲以上亞斯青年團體

但因為14-18歲的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心智不成熟,社團必須有成人管理甚至需要專業人士管理,所以不好做,花媽也有私心,我不想做讓中學生討厭的大人,所以我逃走。不做這件事情。而且14-18歲功課繁重,現實生活中要學習的日常也很多,生活中能把言語表達正確,使用網路才不至於用過度刺激的語言。所以如果要成立14-18歲的社群,建議有專業人員僅廠協助。

學齡前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拒學的社團都有,需要的請按下連結  https://bit.ly/2MOkqJb 。 特別推薦亞斯(輕度自閉)家庭全生涯教養及策略討論,關鍵在於學校的目的是紛學校學級來教學,計畫常是兩年三年,而家長需要注意到每個階段的轉換和銜接,還有把目標放在孩子能在獨立自主上。消極目標是是人才就不要變成人力,是人力就不要變成社會負擔。也許更積極一些,把目前放在發展出孩子的潛能跟優勢。

如果您有意願參加我們志工培訓的行列,請關心這個活動,3月9號我們會現場說明。用您本來的能力再加上應對溝通技能,讓我們一起學習應對孩子的溝通障礙,並進而成為助人者!!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 歡迎你我一起同行!!

03/09(六)下午2-5點【隱性障礙族群社會支持計畫】志工培訓說明大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