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推薦《 昆蟲老師x法布爾的快樂昆蟲記》書裡有趣的世界有待我們開發與理解

上個禮拜 我約了昆蟲老師吳沁婕,我跟說他出的所
有的書中,我唯一沒有看一本是《 昆蟲老師x法布爾的快樂昆蟲記》, 沁婕非常忙碌,忙到令我心疼,所以我跟他說:「你太忙了,能不能口述情節讓別人來寫你,你只要畫插圖就好?」

沁婕回答得很簡潔:「不行」。

接下來 我讀了這本書,馬上就知道我不該問沁婕,這麼一個蠢問題。這套書真的除了沁婕之外,沒有人可以寫得出來,這麼的有趣,這麼的有意義觀察這麼細膩的內容。


只有沁婕才有辦法寫到讓大小朋友,都能輕鬆閱讀看到哈哈大笑的狀態。包括我這麼一個對昆蟲沒興趣,對研究也不太有興趣的人,我都在這本書裡面看到原來那麼臭,那麼令人不爽的大便,也可以讓我開始覺得有研究的必要。願意開始吸收這樣有趣的內容。


我習慣拿起書就來讀,不看目錄不看簡介不讀說明。所以一開始我還以為前三張寫糞金龜而已,我沒注意到書名《昆蟲老師x法布爾的快樂昆蟲記1》 副標題:《糞金龜的大便球》,開宗明義就表示了整本書都在講糞金龜。

書中有實際狀況的照片

書裡面的糞金龜有很多有趣的習性,透過這本書介紹我才知道糞金龜真的是嚴重的大騙子。

沁婕的敘述是這樣的: 你們知道糞金龜有多熱愛大便嗎?牠們會為了大便打架,變成小偷、變成強盜、變成詐騙集團,做出各種你想都想不到的事。

書裡有吳沁婕精彩可愛的插畫

看到這樣的開場敘述,這本書有多有趣您大概可以感受了是吧?怕爆雷,就不多介紹了!!但一定強調,我非常非常非常的推薦這本書。

然後 ,我更強調的是,這是一系列的書。不管你喜不喜歡昆蟲,我覺得這都是開始可以理解到,有一個有趣的世界是有待我們開發與理解!!

這篇文最後我放個彩蛋給ASD家族的夥伴。我們有個AS孩子,從小就喜歡昆蟲。小學排路隊回家時,看到地上有大便就會脫隊,從書包中找出竹籤戳大便,尋找糞金龜。

被列入問題行為要處理的有: 脫隊。沒朋友(戳臭大便)。還有作文的內容寫得像是在寫昆蟲百科。

"蜣螂也被稱為糞金龜、屎殼郎,是鞘翅目金龜子總科下的一个亞系群。大多數蜣螂屬於金龜子科中的蜉金龜亞科和金龜子亞科................。主要以動物的糞便為食,喜歡把動物的糞便滾成球狀。目前有多達5000種以上

後來深知他的習性的老師,給了他一套法布爾的書,從此開啟他將昆蟲與人文連結。現在這孩子的專業就是昆蟲研究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