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高中教育學籍成績與升學常見問題QA/資深特教老師說明

本文經過資深特教老師授權發表:

最近看了與高級中等教育有關的幾個法規,對於幾件常聽到家長在擔憂的事情,覺得可以澄清和討論一下:

首先,【要怎樣的資格可以取得大學的入學資格?

一般來說就是有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的畢業證書或同等學力資格者。而依據《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2條的相關規定,尤其是第一款第三目,明示了「修業期滿,因故未畢業,持有學校核發之歷年成績單,或附歷年成績單之修業證明書、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的規範。


講白話,就是取得入學高中註冊取得學籍之後,就算學業成績和德行成績沒有達到畢業標準,只要修業期滿(三年),就可以拿歷年成績單(就算學分數都不夠)準備升大學各項管道和程序了


其次,【成績不及格會被退學嗎?

依據《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內的相關規定,根本沒有「退學」的制度,也就是說目前在國民教育階段(12年國教),是根本沒有退學的處分的。就算學生每個學期8個大過,6個學期有48個大過,學校都沒有退學學生的依據。

那【學業成績不及格會有什麼影響?

學業成績不及格,就是該學科的學分數沒拿到。依據《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第10條,這中間還可以有重修或補修的規定,可以補救再取得學分。不過,學業成績是否及格,只是學生自己學習的評量,目的在衡量學生的學習成效,並不是入學大學的必要依據

可是孩子不只不參加學校考試,【連學校都不去了,一直缺曠課,那該怎麼辦?

學生一直缺曠課,如果都沒有處理(補上請假程序),就會一直被扣德行成績到不及格的程度,然後就是無法取得畢業證書(但是不影響後續升學)

所以如果單純是為了請假的程序困擾著,那只要不強求非要取得畢業證書不可,那倒是不必太擔心的,因為目前學校已經沒有強制退學的法令依據了。

因為學生一直不去學校,【學校希望我們考慮自學或休學,到底怎麼辦比較好?

學生不去學校,真正要在乎的或許還不是成績或畢業資格的問題,而「在學校學習」這件事情能否讓學生本身感到樂趣和意義。

如果學生對學習還有動機,而家長也能夠有條件投入大量陪伴支持,那選擇自學方案或許會是個選項。

如果學生目前沒有明顯的學習動機,那麼繼續按時註冊,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中繼續留在學校系統或許輔導或特教的相關資源與學生的的連結機會會更大些,對於學生的協助也可能多些

至於休學的申請,因為學生休學期間,本來就不需要到校,因此學校的輔導或特教資源就更難挹注到學生的身上了。所以如果不是必要,在目前沒有強制退學的制度下,是不需要利用休學來保留學籍的。

總結

所以
在校的學業成績不是升學重點
在校的德行成績不是升學重點
在校的出缺勤(影響到德行成績而已)不是升學重點

但是連在學校體系中的適應都反映出相當的困難時,我們可能需要想清楚,到底學生在現在需要面對的挑戰的重點或序位是怎麼的呢...
  • 到底是在學生情緒的支持和復原
  • 還是在親子關係的修復和重建
  • 或在生涯發展的想像和規劃
無論如何
升學管道或升學資格的取得不會是唯一的重點


建議可補充閱讀參考法條
《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2條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第17、19、22條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第3、8、10、13條
《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2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