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推薦書《獻給-不想當邊緣人的你!:發揮亞斯特質,在職場、情場化阻力為助力的輕鬆小心機》

前幾天發現有本書叫做《獻給-不想當邊緣人的你!:發揮亞斯特質,在職場、情場化阻力為助力的輕鬆小心機》看到書籍介紹非常感興趣, 於是我寫信給出版社,問看看能不能得到更多資訊。

沒想到出版社回覆我,說他們在幾個月前有請我寫這本書的推薦序,這段文字讓我非常的扼腕,因為我超級喜歡看到"搶先版本"的新書,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漏訊,於是去尋找垃圾郵件,果然立馬看到電子版。

才讀了幾頁,我就覺得超可惜沒能推薦到這本書。雖然這本書已經暢銷到不需要我推薦的地步。但我還是說說閱讀後的觀感。

覺得若老闆發現公司有被動型、異常積極型、孤立型、形式固著型的員工,可以看一下這本書,當然最好也給員工當事人讀一下~

了解自己的特質,看看自己是 「不善與人交際,臉上又缺乏表情,旁人不容易捉摸他們的情緒。即便傷心難過或煩惱不已,也不形於色,可能因此延誤求助時機而造成事態惡化」的「亞斯被動型」?

還是「不在乎對方的反應,一個人滔滔不絕,導致經常得罪人」 的「亞斯異常積極型」等等!!

書裡一開始就寫了工作問題的解套方式: 

亞斯人為什麼容易在職場上出包呢?


"社會人士必備的基本能力──「報告、討論、連繫」,往往是亞斯人所欠缺。他們無法洞悉對方想要什麼、對自己的言行作何感受,錯以為自己知道的,對方也應該知道。

許多被動型的亞斯人,面對非得和人討論不可的作業,不是壓根認為沒必要,就是害怕對方不知會如何反應,於是逃避與人接觸。但是,不進行「報相連」的結果,事態只會更加惡化。

亞斯人也不擅於區別工作的輕重緩急,錯把急事當緩事處理。而就算真的延誤進度,如果適時報告辦公室前輩或上司,大家或許還可以幫忙補救。

但是他們既不報告,又不和人討論,等到東窗事發已經為時太遲。此外,被動型亞斯人不容易表露情緒,周圍很難察覺他們的工作是否順利,這也是導致問題發現太遲的原因。

像這樣,不和前輩或上司報告、討論、連繫,一個人悶著頭進行,難怪會被視為協調性太差、缺乏團隊合作精神,而失去大家的信任。"

書中醫師提出的解套方式 , 是以老闆的觀點,來跟亞斯職員溝通,而且是用四格漫畫來呈現。讓此書更容易閱讀。可以說是一本簡易版的亞斯人際與工作手冊。


書裡面提到亞斯人適合高度專注力‵擅長獨立作業、適合從事研究、校對、校正工作、工廠的人員或者是程式設計師工程師等等。

此外藝術創作,不受常規限制,可以自由發揮創意,發揮獨特感受力的,也適合一部分的亞斯人。

但是書中也建議不善人際溝通的亞斯人,基本上不適合從事需要大量接觸人群的職業。

像是應該避開業務員、護理師、外交人員等職業類別。

但是不可否認的,亞斯人當中也有用很誠懇的態度,奠定人脈基礎的從業人員,他們不靠獻殷勤或討好,而是用誠懇和口碑做出專業令人讚賞的成績。

關於亞斯工作議題,我覺得這可以是一本入門書。


亞斯就業培訓過程紀實:
本人觀點:
就服員觀點:
主管觀點:
法律觀點:
家長觀點:
專家觀點:
協助媒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