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亞斯伯格症」擅長的工作、不擅長的工作?/《獻給不想當邊緣人的你 !發揮亞斯特質在職場、情場化阻力為助力的輕鬆小心機》

老是因為職場環境水土不服而一再換工作的人,問題癥結也許不在於職場,而是自己的問題。建議諮詢專家,診斷是否為亞斯人的可能性。


工作篇
  • 別人都說你不懂得打招呼。
  • 只要工作環境一吵雜,自己就會心浮氣躁。
  • 邊開會聽講邊做筆記,對你來說很困難。
  • 無法理解會議的討論議題。
  • 在大庭廣眾之下發言總是讓你感到很窘。
  • 別人如果不提醒你,你也不會發現大家忙不過來
  • 別人常說你不點不亮,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 要你「自行判斷」、「自己看著辦」,你就無所適從
  • 不知該如何臨機應變。
  • 不知如何與人或團隊合作。
  • 無法同時兼顧多項作業。
  • 感覺自己老是遭到他人否定。
  • 當上主管,卻無法和下屬和睦相處。
  • 總是缺席同事間的聚餐或酒攤。
  • 求職面試屢試屢敗。
  • 總是因為和人處不好,所以工作待不久。

亞斯人擅長的工作、不擅長的工作?

亞斯人適合從事哪一類工作、不適合從事哪一類工作呢?

首先,具備高度專注力、擅長獨立作業的人,適合從事研究、校正或校對工作,還有倉庫、工廠的人員,或是程式設計師、工程師等等。此外,藝術創作不受常規限制,能自由發揮創意、揮灑獨特的感受力,也適合部分亞斯人。

不善人際溝通的亞斯人,基本上並不宜從事需要大量接觸人群的職業,應避開業務員、護理師、看護師、外交人員等職業類別。然而,不可否認的,亞斯人當中不乏用自己勤懇的態度,逐漸奠定人脈基礎的業務從業者,他們不靠獻殷勤或巴結討好,一樣做出口碑。

此外,需要臨機應變的職種,像是店頭銷售人員、窗口業務人員、隨車服務員、行銷專員等, 或是必須同時處理多重要求的接待工作或廚師等,也不適合亞斯人。

至於有強烈個人興趣愛好,能夠鑽研當中自得其樂的人,例如從事研究工作或程式設計等,也可望有好成績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摘自《獻給-不想當邊緣人的你!:發揮亞斯特質,在職場、情場化阻力為助力的輕鬆小心機
...................
延伸閱讀
亞斯就業培訓過程紀實:
本人觀點:
就服員觀點:
主管觀點:
法律觀點:
家長觀點:
專家觀點:
協助媒材:

1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篇有明顯的偏見涵在裡頭我不喜歡,我覺得大家都誤會亞斯伯格症了,看到就不爽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