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期待台鐵這一堂「查驗逃漏票」的「歧視」課,能變成「保護愛心票」的「尊重」課

八月份看到這篇文覺得非常刻意的避重就輕,為了確認事實我跟鄭文正爸爸求證當天發生的過程。也直接到台鐵問過站務人員,對愛心票的查票方式及目的,我深深覺得台鐵需要好好的學習「查驗愛心票的目的」。
圖檔取自大紀元 https://bit.ly/2NhKUFQ

鄭愁予弟:只驗愛心票歧視台鐵加查前後排 , 這篇文中的敘述「買愛心票,也要帶身心障礙手冊,才算驗票完成」

我支持查驗愛心票,但對於台鐵查驗愛心票的目的很有意見。捷運悠遊卡使用愛心票搭乘,刷卡時聲音和一般票不同。使用者如果覺得被歧視,可以用一般普通悠遊卡搭乘。

我還常看到捷運對於身障者搭乘時,給予實質上的協助,搭捷運時我見過非常多次協助盲人的情景。悠遊愛心卡查驗的目的經常讓我感動。


高鐵的做法是訂位紀錄中含敬老/愛心票者,可至車站售票窗口或合作之便利商店付款/取票,取票時請備妥搭乘者之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身心障礙證明)以供核驗。

台鐵要查驗不當使用愛心票 ,我可以理解也贊成。但這篇文中沒有說的是, 他們查驗愛心票的方法,就好像是看到有一個人腳斷掉了,他說你不給證件,你的腿斷了不算數,我要看到你的證件,才能表示你腿斷了。

而且台鐵事件在新聞揭露時,沒寫到鄭文正爸爸已經71歲, 重度自閉幾乎沒有口語的兒子鄭樵已經 38歲。只要是視力正常的人,都可以明顯看得出來,鄭爸跟兒子,肯定可以用愛心票。 

鄭文正爸爸在聯合報有親身說法,我就不再贅述事情的經過, 不管是台鐵或是鄭爸都是各有立場,我就不多說了。

台鐵員工要按照制度行事,只管出示證件,不顧事實的作法,我也不覺得是員工的問題。我覺得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缺乏對人的尊重導致問題被凸顯,後面更可笑的是決定日後要「週邊的幾個旅客一起來驗票」的說法。

圖檔取自 https://bit.ly/2pKujl7

這一件事情讓我想到,小時候看了一本以撒辛格的作品《傻子村》,這本書再版改名《山羊茲拉提》。

我記得小時候讀的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傻子村的村長,遇到下雪把村子的白雪,認定為是寶石在發光。 於是他想讓信差挨家挨戶,告訴所有村民不要踩壞了這些寶石。

可是村子裡的幾個大佬,又想到信差會把寶石踩壞了, 所以後來決定要有四個人抬著一張桌子,每一個人抬著一個桌腳,讓信差站在桌子上面,挨家挨戶通知大家別踩壞了寶石。

結果隔天大家就發現,大雪上面有一大堆鞋印, 於是聰明的長老們就決定如果再下大雪, 就要有 一些(16)人幫這四個人,再把四張桌子抬更高, 才能保護寶石。

傻子村》的村長錯誤的策略,就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台鐵針對鄭爸的抗議 提出的解決方法,是拿敬老票和孩童票和愛心殘障票的這些旅客,盡量把它週邊的幾個旅客一起來驗票, 讓我感覺到原來我小時候讀的是寓意深遠的政治故事,而不只是一本童話而已。

搭乘捷運時我深受感動的畫面是,當盲人持愛心票進站時,服務人員就貼近盲人予以協助。希望台鐵也能看到捷運對愛心票的尊重。

最後對於PTT上許多批判說鄭爸浪費國家資源的人 ,請思考閱讀媒體報導時,能保有自我思考的能力,想清楚媒體的發文立場,思考一下是否有刻意偏頗。
................................

花媽補述:
這個事件中,鄭爸跟鄭樵搭的是莒光號火車,不是自強號不是普悠瑪。

另外對於鄭爸表示,當時執警方大陣仗出動六名警力,質疑這執法過度,對此,台鐵局致歉,表示列車長通報SOP有疏漏,當時警察再三詢問,列車長都不回應,有鑒於這陣子驗票糾紛頻 傳,擔心突發事件再發生,才指派多名警力處理。


...............................

窗外好景致、車內好歧視/作者鄭文正


因著照顧膝下自閉兒 ,筆者有幸在七旬高齡還能經常往返花蓮、台北之間 ,享受台灣東岸明媚風光。然而,近ㄧ個多月,搭乘火車時,都發現鐵路局特別針對使用身心障礙車票的旅客驗票,並且驗完就走,此種針對性的執法行為讓筆者感覺受到歧視、十分不舒服。此時,看看身旁幾無口語的兒子,深深知道兒子即使感受到被歧視的不舒服,也無力表達,筆者決定以為父的心,為兒子來發聲。

上週四(7/25),我再度帶著自閉症兒子從花蓮搭乘下午5:08莒光號回台北,事先拿出身心障礙手冊向列車長表明,我有殘障手冊,但是除非整個車廂都驗票,否則我拒絕驗票。列車長也立刻表明他會通知警察。

列車長依據的大概是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旅客運送契約第十五條規定,購買車票注意事項如下:(三)購買身心障礙人士優待票(愛心票)、老人優待票(敬老票)、兒童票、記名式車票時,本局得要求出示相關證明並登載相關資料。持優待票乘車時應備有效證件以供查驗;第二十四條:旅客應配合本局人員查驗車票。旅客拒絕配合查(驗)票者,本局得解除或終止旅客運送契約,或依法移送警察機關處理。

抵達台北車站後,果然來了兩名警察將筆者強壓制推下車廂,下車後另有六名警員繼續進行強壓制,將我帶到鐵路警察局台北所內,讓人覺得實在執法過度。此時,所內值班員警解釋,列車長報警時,警察局再三問緣由,列車長都不回應,警察誤以為我是不特定危險份子,所以才指派6名刑警上車進行強壓制。列車長處理心態十分可議,是當天節外生枝的部分。

大家或許不知, 台灣是聯合國CRPD(國際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的簽署國家,並於2014年8月頒佈國內施行法,同年12月施行。其第 1 條條文開宗明義:為實施聯合國2006年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其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之機會,促進其自立及發展,特制定本法。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16條亦明確規範:人民對身心障礙者不得有歧視之對待。前述兩法的位階當然高於台鐵的旅客運送契約。

因此,此種針對性查票措施,對身心障礙者,是一種差別性待遇的歧視,已嚴重違背了CRPD及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中強調,應使身心障礙者可以平等的被對待而不受歧視之精神。台鐵應該對此措施重新檢討;不應該為了防弊,在列車上做有差別性的驗票。如此惹人注目的做法嚴重影響身心障礙者搭車旅行的心情。

筆者一點都不反對驗票行為,數十年來搭乘火車都配合拿出身心障礙手冊接受驗票的措拖。但是台鐵自今年4月起執行特別查票措施,根據該公司購票記錄,列車長逕向購買愛心票紀錄之座位上的乘客,要求查驗車票及相關有效證件,卻未對同車廂其他乘客採取相同查驗票券,顯為針對使用愛心票的特定群體之「選擇性執法」。此行為「標籤化」了使用愛心票的身心障礙者,使身心障礙者在眾目睽睽之下,單獨接受驗票,顯示對特定對象的明顯歧視。

筆者不解:台鐵公司訂定此僅針對使用愛心票之乘客的「選擇性查票」執法措施背後的邏輯為何?此針對身心障礙者的「選擇性查票」,要求乘客同時出示車票與相關法定優惠身分證明文件的理由為何?如果是要查驗票,豈不應該全車廂查票,或相當比例的抽驗,不應該針對身心障礙者嗎?

近年來,台灣大力推行平權的概念和政策,然而,台鐵何以大開倒車?筆者嚴正呼籲,台鐵應該顧及身心障礙者的感受,改進為全車廂驗票,不應該只驗身心障礙人士的票,請還給身心障礙者應有的平等、不被歧視的權利。




1 則留言:

  1. 差點兒可能被架走的視障者2024年4月14日 下午3:35

    高科技帶來高管控,當年我也經歷了被針對性查票,一開始沒覺察,幾次後我越發覺得不對,開始跟列車長爭執,表達只針對買愛心票的人查票是嚴重的歧視!後來臺鐵應該有改善了。而且現在持愛心卡進站時,剪票員都會如同您說的捷運那樣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哦!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