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我不喜歡跟同輩交流往來的原因/感謝亞斯青年大節授權

一路走來皆如此,常被說像老人。最近我爸說在長輩間人緣好不算人緣好,我在他們眼中不過就是小孩,自然包容許多,人緣在平輩中才能被檢視、評估。這個論點有理,但戳破我的人際泡泡,還可以的社會互動去掉長輩部分後,幾乎是掛零。有些失落。

同時,我的昂貴牙材被學姊借走但是對方不讀訊息,需要牙材的實驗課逐漸逼近,千喚不一回,使我羞怒且著急。平輩真難信賴!

所以,就來梳理一下對平輩往來的心結。

不喜歡和平輩交流的理由:


1. 對方不夠成熟,常常會開一些很沒禮貌的玩笑,然後讓我無法招架。

例如去紅十字會的聚餐被一位大我兩歲的準高職教師在大家面前說:”我也過動阿,你看我沒去看醫生就像我一樣還不是好好的,去看醫生就會向他(指著我)一樣(全場人哄堂大笑)

(我心中想:你沒醫生確診說過動?不是不愛念書就叫過動ㄟ,很多國小老師也都沒有正確的特教觀念就亂講好嗎?)”以及”你有男朋友嗎?(我:沒有)哈哈哈沒人要啦”我很想巴他。

2. 對方對異己的接受度不大,遇到一個新觀念無法接受,強烈排他。

例如:我之前跟一個畢業自第一志願高中的人聊到"無友不如己者",我說按民初學者,友為名詞,解作”沒有一個朋友不如自己的,任何朋友都有可師處’,他卻一直堅持我解釋錯誤。

我又說歷史長河中眾解云云,現今的"不要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此解釋出於朱熹,為課綱所用,所以在學校才有所謂的”唯一解”。但是他一直嘲笑我,不以為然,我很想巴他。

類似事情很多,尤其成績越好、越自負者,只相信自己,聽不進別人的一切。他們都只相信老師,一樣的事情我講就說荒謬,老師講就說驚奇。我知道我與老師身分不同,但他們對知識學理不開放也不查證的態度讓我覺得又荒謬又驚奇。

3. 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者。

汲汲營營拓展人脈,好像自己年紀輕輕就幹一番事業,覺得其他人都庸庸碌碌;或者甚麼事情都非常功利,如果功利思考是大人職場上的刀劍,那他們就是小娃弄劍。有點令我反感,雖有時自己也會如此。

4. 覺得自己了不起之二,不過是不同種。

好像自己就是大人在"使喚"、"教訓"明明是同輩的人,以為自己可以度量別人的蠢笨或智慧,很多大人、老師也會如此隨便為一個人下定論,我也不以為然。

5. 聊天主題除了八卦甚麼都沒有
舉例說明,星期一晚上泳隊訓練完後,走到捷運站的路上有個泳隊女生一直說"我真的不敢相信某某和某某在一起了…”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我快煩死了,但是又怕講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會被覺得奇怪,沒能創造新話題,也快尷尬死了。

6. 平輩難以信賴,借東西很難還,交付的事情會耍賴裝傻。

7. 平輩的領導者常常不知所云又要求大家配合

這樣寫來我發現以上其實大人身上也有,我也嗤之以鼻。我比較能接收長輩的理由,或許是與其聽從平輩,我寧可聽從長輩,屈於長輩,合情合理,伏於平輩,委身下賤。委身下賤當然是誇張說法,然雖不中亦不遠矣。

這些項目我也多少帶有,不過不忠於心的梳理就只是形式而已了,所以我還是”無恥”的把它寫出來。

一進入平輩圈,我有很難解的自卑情結。我媽說我條件很好為何要自卑?但是自卑是一種習慣、慢性的雜症。

我面對平輩自卑的理由:

1. 容易焦慮就亂講話,我焦慮的現象是突然變得特別亢奮。

2. 笑起來很詭異,他們稱之為猥褻。不會社會微笑只會大笑。

3. 忘東忘西,不靠譜,但跟上面6.不一樣處是我不會耍賴裝傻,我會承擔。

4. 身體不好無法嗨,我怕掃他們興。

5. 對於健康的顧忌很多

6. 對人際氣氛的遲鈍、後知後覺。

7. 沒有足夠的智慧,抵擋他們無理或奇怪的玩笑,然後把氣氛搞僵

但我是很羨慕平輩交情的,期待能有上山下海的同學,或者一起逛街、吃美食、看網購然後說”哇~~好可愛好想要”的閨密。

(其實以上不是我會做的事情,但假設我是人生的導演,我也想有幾卷少女生活紀錄帶,就是期待一種刻板的理想生活型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