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亞斯自閉焦慮與我/大一學生栗子自述

引言
自閉症(亞斯伯格屬於輕度自閉的一種)這個名詞,約莫從國中之後開始陪伴並存於我的生命,起初以為他只是讓人「比較封閉」,跟大家認為的一樣,我也許是這樣,但這是表現在外在的,它默默地影響到我的社交能力,變得「特別」,需要更被「關注」。



自幼時大約到國中的我常常很難「做對事」,總是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調皮」,但又不像小屁孩,對社會的好奇也讓我快樂時抬得起頭,但失落時卻又不知所措,像一般的孩子一樣又哭又鬧,總是被情緒困住,使我掙扎,也許我不愛鬧脾氣,只是不懂言語,而在國中時,在四歲時一次早療中心的診斷,我了解了「自閉症」一詞的真正含意。

小學老師的指引

國小時第一次因為自閉特質接受老師「陪伴」,莫名其妙得利用午睡時間去資源教室報到,與很多孩子一起上課。雖然不知目的為何,我卻像個單純的小孩子一樣不會抱怨。

記憶中我給老師們的感覺是乖巧而善變的,他們對我的印象是純真又開朗,只是有時難以控制情緒及行為,我當時不懂為何我會有兩種不同的性格,因此老師主要以關懷、溫柔但嚴謹的教導我們這樣的孩子,但當時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哪裡和別人不一樣,因為想說大家都還是小孩子,難免有些地方得受教育,長大後就漸漸淡去了。

老師也覺得我的「不一樣」是可以透過社交情境「改善的,所以下課有時也會特別「關注」我,當時我十分渴望能總是能「乖乖」聽師長的話,但礙於有些言語方面的障礙,使我不知道老師和我說的話有何意義,沒自信的我,「只」聽得懂,也只想聽漂亮的話。

我還小時總是對陌生的事物感到莫名的害怕,因此,我經常不知道如何明智的面對與解決問題,我的腦海都會呈現一片空白,因此總是犯同樣的錯,但是老師們卻不是覺得我是不乖而做錯事的,老師不曾因此放棄我,認真地和我「說話」。在資源班上課的時光,因為有同班同學的陪伴,更覺得大家不分你我,相互扶持一起成長。

而這些情形,大約是幼稚園到小學一年級和二年級的時候發生的。這時期主要會發生的狀況,大概就是偶爾因為不善表達,或是方式不對,導致發生誤會,但雖然只是偶然的一兩次,就足以讓身邊的同學感到「印象深刻」,而對我有點反感,使我沒有自信。

但幸運地,我的狀況還不算太差,還是有不少人慢慢願意接受我,願意跟我當朋友,我也開始學習社交,只不過很多時候仍然沒自信和同學溝通對話。我的問題看似單純,卻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成長。

家人的猛虎式教育 

因為小時候我家人還不了解我,覺得教導我的費力令我家人壓力很大,所以總是意氣用事,雖然那時我覺得常常做錯事,但是當時他們總是用古早人的打罵方式教育我,因此跟正常小孩相比,我簡直受了至少兩倍以上的折磨。雖然我五歲就診斷輕度自閉,但家人對此因為個性稍急,所以他們持續「迫害」我,直到我大約十歲左右。

然而,我父母受一位同學家長推薦,去了一個「成長課程」,藉由一些書籍與宗教的結合,幫助大人們活得更快樂。他們從中學到了一些道理,開始對我產生和以前不一樣的想法,對待我的態度變得不同,學習用同理與包容來了解我,陪伴慢慢成長,因此在過了小學大約三年級之後,以前的情況大幅減少,我還懷疑自己怎麼突然變乖了,漸漸被接納。

當時我覺得我和正常人無異,甚至從來不把自己是為怪胎過,即使事實上我沒被如此稱呼過,但因為大家小時候難免有些小事情,是別人沒辦法接受的,很多小孩子都會對人家說「我討厭你」,其實常常只是開玩笑的成份比較大,只是我成熟的速度稍微比人家慢而已。

雖然我不否認說被家人打罵的情況有明顯的減少。但是這樣的教育環境其實反映出傳統教育的缺點,有達到目的但造成孩子的後遺症,浪費力氣並無效率可言,同時也伴隨自律神經失調的壓力,重重的打在我身上,還讓我的情緒便的負面叛逆,沒有自信,容易報喜不報憂,造成負面循環,即使他們認為這不一定是直接影響,而且偶爾說教一下就沒什麼事了。

但某個契機下,他們還是覺得教育方法過當而對我感到內疚,但是我也有持續進步,所以整體情況漸入佳境,家人因為我的態度越來越好,能逐漸欣賞我,和人相處時更合的來,也在我遇到困境(如焦慮緊張)時總是懂得如何拉我一把。罪中使我自立自強。

經歷過各種治療

我小時候曾上過早療中心和醫院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少部分心理治療(可能因為大一點比較能社會化的緣故,小學也有類似課程),我也帶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問題,有時候會做一些身體復健,比如拉筋和體能鍛鍊,類似體適能和體育課;職能治療則花了很大部分的時間,透過遊戲和操作增進社交能力,有時雖然遇上挫折失敗(常常依然故我不守規矩),沒自信,但卻是鍛鍊心智的功課,我能力越來越好,我也交了很多朋友,老師也覺得我的表現非常樂觀,十分喜歡我。

國中時期的進展

進入國中雖然看似是我另外一個新的開始,一個蛻變,新的生活,樂觀的期待所有事物,但實際情況卻不如此,仍然與人有摩擦與不合。雖然這個時期的青少年常發生,不過比正常情況稍差了些,連帶影響信心與表現,這實我想導師應該還會扮演重要角色,但來的卻是新進導師,不太會去了解特殊生的情境。最後卻是以自己與家長群組的力量脫離困境,大約國三時恢復正常社交。

高中~大學的未來

高中基本上就剩一些些的缺點慢慢的改善,同時高中時擁有了手機網路,容易受影響成癮,就成了其中的小阻礙,不過高一到高三的使用時間,有一年比一年少也就還好,從一天4小時變成一天2小時。高中的問題大概就是自律神經失調(主要是高一)容易焦慮。高二以後以下學期的畢旅前後,約半年時最為嚴重,焦慮的情況是我欠缺理性思考,使我想什麼事情都覺得像災難。

交友方面則ok,我雖然只有少數朋友,因為班上很多同學都還像小孩子一樣吵鬧亂鬥(其實國中也是),所以先把小範圍社交處理好即可,再處理大範圍,以不要激怒他們又保持良好關係是重點。高三準備學測與剩下的半年跟國三一樣是最穩定又最開朗的一年,以大亞社團與其他很多社交活動結束高中生涯。

大學時期-接續高中生活但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1. 26歲開始亞斯的我2020年5月21日 凌晨12:42

    很羨慕你,謝謝你告訴我你的故事,不知道的是想要相信你,還是想要見你,的衝動比較多。只有真的認識你,才會解除這些衝動吧。 不知道能不能在接下來的多久,活得跟你一樣好,但我會努力,因為我相信你,真的是這樣活著。 我2月底在台北,見過花媽,還有亞斯的演講。 還不算認識,但至少更相信自己可以活得一樣,因為真的可以體會演講的感受。 如果你有興趣,再來想怎麼認識對我們比較好吧,(可能已經要被你或別人找到了)。
    ヽ(*^ 皿 ^*)ノ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