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亞斯特質者關於情緒共鳴的分享 /本文由小希授權轉載

NT(NeuroTypical,或稱「典型人」「一般人」)之間的相處常有情緒共鳴,但我到現在還是很模糊,尚在釐清那概念到底是什麼?所以那種情緒性共鳴到底是什麼感覺呢?

演是會演,因為日常生活中必須用到。而且被我內化了。基本上在社團我也會演,畢竟要經營社群氛圍這是必要的。比方打字的時候多加一些情緒助詞、正面認同和讚美、針對大家的回應按讚。



那種感覺要比喻的話,我的情緒通常都是平靜的水,可能只有一點點漣漪,但我需要先分析漣漪的高低,然後在表達的時候把振幅加大,讓你們看到的是水波,而且只強化正面的波,負面的的波就不要強化了。這是在未當機的可控狀態下,經過我的演繹後,讓大家看到的我。
但我真的很想要親身感受一下,跟別人真正地情緒共鳴到底是什麼感覺

是一起哭嗎?
說真的,哭的時候我只想自己哭。有其他人在旁邊,哭起來多彆扭啊。

是一起笑嗎?
其實我還真的是為了讓你們開心而笑的,不然我想笑的時候,自己笑就行了,那個爽度也比跟別人一起笑來得爽。

是一起討厭某人嗎?
抱歉,是為了融入你我才在你面前假裝不喜歡他的,我對某人又沒意見。我要是討厭某人的話,別人不需要跟我一起討厭他,只要不要在我眼前情緒性地阻止我討厭他就好。而且如果是理性說服我不該討厭他的理由,我還有可能被改觀。

是一起喜歡某事嗎?
要是有人跟我一樣覺得蜘蛛很可愛是不錯啦,但你們覺得蜘蛛很噁心,也不會影響我覺得蜘蛛很可愛啊。我舉比較極端的例子,就算找到一群同好一起玩蜘蛛好了,嗯..其實自己玩蜘蛛也不會比較不開心。

所以那種情緒性共鳴到底是什麼感覺呢?

好想知道啊。

#AS看世界


*註:本文出處「亞斯覺醒」社團,由花媽邀約轉分享至此部落格。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wareness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