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ASD自閉教我的功課/曲俊芳特教老師文

踏入職場以來,與ASD的接觸日漸增多,每一個孩子都在光譜上閃耀發光,每一個孩子都獨一無二。他們從不同性別、不同智力、不同個性、不同語言表達能力、不同興趣專長,和不同家庭背景、生長歷程,編織成一段段閃閃動人、繽紛多彩的精彩生活,給我不同的學習與豐富多樣的體驗!

之一、愛的療癒力

讀James Fallon研究相關報導「神經學家做研究,發現自己就是心理變態」一文 (原文出處網址https://bit.ly/2yupd0O )的時候,我正在為輔導孩子的行為問題而困擾著。

去年國小升國中特殊學生入學鑑定時,來到一所鄰近國小服務。負責的對象裡有一位孩子被診斷合併了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和學習困難,經常在課堂上與老師對嗆、甚至動手打人,讓學校頭痛不已。

 


孩子從小父母離異,母親帶著哥哥一起生活,把他留在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的阿嬤身邊。除了經濟的困難,沒有說出的理由是因為孩子的衝動過動,讓鄰居難以接受。但為什麼選擇了成績優秀的哥哥,卻捨棄了他,成了孩子心中難解的痛。

進了國中,普通班老師因為知道他的個性倔強、固執且火爆,所以不特別強制他一定要做什麼,只要孩子能準時上學、在教室安坐、不與師長同學衝突,也就隨他去了。

然而進了國中資源班,他卻跟一位超用心的資源班老師起了衝突。

所幸,這個我雖然沒親自授課的孩子,因為當時是我去國小替他做鑑定的緣故,他認定了我跟他的關係。在他和資源班老師起強烈衝突的那天,老師也願意讓他過來跟我聊聊。我沒有責備孩子,詢問了他事情發生的過程,還有他自己的一些想法。

孩子說:「為什麼我在班上要睡覺、要看自己的書都不可以?是你們管太多了」


我說:「孩子,班上老師要處理的同學很多,老師不一定有時間一個一個看,但就是因為資源班老師關心你,才會在意你有沒有在學習的狀態。」

孩子說:「可是他碰了我最喜歡的社會課本,誰都不可以碰,誰叫他不長眼?而且我最討厭數學、我恨數學。」

然後孩子說起他小時候的一段歷程,幼稚園的時候大家都誇他的數學很強,可是沒想到進了國小越來越糟,甚至老師們都覺得他這麼聰明卻這麼不努力,不斷數落他、羞辱他,所以他恨死數學了。

他說一直到國小四年級有位老師讓他領略了社會科的樂趣,從此他發現了投資在社會科上的成果,讓他得到了甜美的讚賞,但投資再多在數學上面,也沒有任何效益。所以他決定放棄數學,把全部時間奉獻給社會科。

我說:「那資源班老師知道這些過去嗎?」
孩子說:「應該不知道。」

我說:「那他承受這些過去帶給你的痛苦,不是也很無辜?」
孩子說:「嗯」很不甘心的點點頭。


跟孩子約定了每次上課都要做完和老師約定數量的題目,然後才可以看社會科的部分。說明了如果他發飆、老師不能上課是兩敗俱傷的事實;他做少數題目,完成就可以讀自己喜歡的社會科,老師也不會覺得他一整節課都浪費掉,這比較符合雙贏的局面。孩子同意了!

其實這個過程,老師也一直和我不斷交換想法,老師其實多麼想要幫助孩子學習、贏得他的信任,無奈這堵牆實在太深太厚,這段過去實在太黑太暗。讀了James Fallon的這個研究,我突然有些「雨過、天晴」的歡喜。

孩子在生理基因、腦部或遺傳上的缺陷或困難,造成他種種學習和人際適應的困難,從家庭、從過往帶來的傷痕太深、太痛;甚至承受著被遺棄、被貧窮、被種種社會不公不義的狀態造成的傷害和壓迫。

我們能與孩子相遇相處的時間或許太短、太少,但是每一個對他好、對他友善的人(曾經讓他獲得學習樂趣的老師、曾經為他添購冬衣的人),都會在他生命旅程種下好的種子、好的可能,讓他未來有機會變成更好的一個人。

也許不是立刻、更不可能馬上就改變,但不必氣餒。

我們都有機會、都有能量,幫助一個生命走向希望!

雨過,天就要晴。我願意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