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推薦 《君哈的自閉星球》適合用在隱性障礙助人者學習集體友善宣導的好片



非常推薦 《君哈的自閉星球》。家長老師孩子各種關係之間,即便彼此關係衝突,但大家都還是在衝突中努力尋找所有的可能性!!個人覺得這部片是很適合用在隱性障礙助人者學習集體友善宣導的好片!!

2018的韓國片,入圍2018年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最佳紀錄長片,紀錄自閉症小孩在學習路上的跌跌撞撞。君哈小學四年級有自閉症,無聊時會對同學吐口水,不想上的課程就生氣大叫,
打傷好幾個同學到必須隔離,不懂物品所有權會奪走他人手上的物品..家長和老師都對孩子束手無策...

這天君哈打傷了三個同學

君哈的某位老師是國中改教小學的老師,他說:「一開始跟他見面有點緊張, 冷靜下來才可以更全面的觀察君哈。比起先入為主的情緒, 像是說他會怎麼樣?會有什麼反應呢? 到時候我應該要怎麼應對?


起初我會先擔心這些問題。以前我不覺得小學生會很可愛會很乖, 也不知道我要用什麼樣的角度 跟他對話。對於君哈,我想用平常心,或是像朋友一樣保持距離,跟他穩定見面是我最大的期望。但是如果他有出乎意料的行為, 我最擔心的是沒辦法應對。」 這位老師說出所有老師的心聲。


後來君哈的父母跟所有的老師會面談話。 老師跟家長說:「 我想知道君哈學習什麼,對他最有幫助?」


媽媽說:「 他在學校比去年的狀況還要糟,學校對他沒有什麼幫助,沒辦法好好照顧他, 所以我就放棄好了, 我聽起來就是學校已經沒有辦法,然後問我該怎麼辦? 是要我把他帶離開學校嗎?


這段話對隱性障礙家庭的家長來說普遍算熟悉,是吧?但是這段親師之間的衝突,在有誠意的老師帶領下,一位女老師說:「 君哈他一直有壓力,我們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我們才會在這裡討論

這一次的個案討論看得出來其實之間有了很大的衝突但是之後 老師們集體接下來共同實行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老師召集其他同學的家長協助君哈
首先老師們帶領同班同學,成為君哈的小天使,這些小天使同學們會協助君哈做作業,陪他念課文,還會指導他行為產生問題時予以正確的指導。

老師跟同學們討論如何具體幫助君哈
老師還讓這些小天使去設計怎麼樣陪伴君哈,小四的孩子設計宣傳簡章,去找附近的商店老闆,讓這些店家也能了解君哈的樣態,還有遇到事情可以怎樣聯絡到他們。孩子們在討論怎樣描述君哈的時候說,
"君哈......"
(想了一陣子)
然後寫下" 很特別"...

同學一起帶著各自設計對君哈友善的文宣到附近張貼
這是非常值得推廣集體友善的好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