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推薦《 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第二版,「 了解成人」讓成人看到孩子的視角與需要

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給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幼兒、兒童、年輕人和他們朋友們的185則社會性故事》在「 了解成人」 這個章節裡有非常多 提醒大人們講話太籠統的部分。


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個章節,
書裡面提供的幾個項目專題《 成人是持續增長年齡的孩子》、《 成人了解每件事情嗎?》、《 為什麼媽媽和爸爸要養育孩子?》、《 成人做許多重大的決定》 接連幾篇都完整排序,說明成人負擔的責任。這幾篇之後接下來,從孩子要怎麼樣學習負責任着手描述。

負責任,就是完成某些可能不是很有趣,但是卻需要被完成的活動。《可能不是很有趣,但是卻需要被完成》 這個篇幅, 裡面有設計成人讓孩子完成的清單。

在第110 單元中的主題《 請快一點!》讓我們看見大人所說的「 快一點!」其實語意複雜,陪伴ASD的孩子要有更精確而詳盡的說明,讓孩子理解。

以下是書中的摘錄文字 :

爸爸媽媽常常說:「 快一點!」 這時候爸爸媽媽正在想什麼呢?在一天不同的時間裡,「 快一點!」 可能代表哪些意思呢?

在一個上學日的早晨,「 快一點!」 可能代表我不希望你遲到,或者請動作快一點準備好上學!

有時候「 快一點!」 可能代表另一個方法完成一項活動, 例如: 把吐司帶到車上吃哦!!不是坐在餐桌上吃!

在家裡玩耍的時候,如果聽到叫我「 快一點!」 可能代表這時我該暫停目前正在進行的活動,馬上去找叫我的那位成人,或是做他叫我做的事情。

有時候爸爸媽媽會說「 快一點!」 ,了解「 快一點!」 可能代表的意思, 會幫助我更快的完成他們的要求。

這一個章節清楚的描述對於「 快一點!」 其實有不同的解讀,我們必須要讓孩子明白「 快一點!」 的具體描述。

在接下來的第111個單元《 同意》 裡面敘述 , 有時候孩子們可以得到成人的同意,有時候得不到。當孩子的想法需要成人的決定才能實現的時候, 孩子就需要得到成人的同意。 這是大人要做的決定。

這個篇章中我完整的讀取到如何跟孩子完整溝通, 讓孩子負責,孩子能負責,就能讓他承受他選擇同意或不同意的後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