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從《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談自閉症的手足的艱難

金秀賢詮釋"自閉症手足"這個角色時,十足的表現出,"因為自閉症哥哥所引發的事件事故,我已經習慣了"的無奈和寵溺自閉症哥哥的淺笑。鋼太說:「只要我勉強擠出笑容,哥哥就會相信我是幸福的,就算是假的也無所謂,反正露出笑容並不難。
.............................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照
鋼太回想到媽媽曾在爸爸忌日當晚,抱著他並說:「你一輩子都要陪著哥哥」。

兄弟姊妹相依相為偎是常態,但接下來母親雖然在無意間說出:「媽媽就是因為這樣才生下你的。」

但這樣的話語一出口,無疑是對身為身心障礙家庭的手足來說,是難以言喻的痛。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這部連續劇內容敘述,因為肩負著照顧年長他7歲罹患自閉症的哥哥,且在精神病院的男看護文鋼太(金秀賢飾),和一名擁有反社會人格,目中無人、傲慢無禮的女作家高文英(徐睿知),兩個人相遇後的故事。

男主文鋼太的哥哥文尚泰,患有輕度自閉,雖然社交溝通能力缺損,但也有著強大的背誦和繪畫能力。

這部劇的開場就很吸睛,第一集由《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童書為引子,將童書的內容用漫畫開頭,緩緩問著你我,假若曾經有一個小時候的你受傷了,魔女去除受傷害的記憶,但卻仍然無法變得幸福。

身為家有自閉症孩子的母親,經營自閉症二十多個社團,看過眾多敘述自閉症的電影電視影集, (https://bit.ly/3eEXnPn ) 甚至是好幾部自閉電影的推薦者代言人的我,感覺這部電視劇飾演兄弟的兩位角色,演繹自閉症家庭手足的能力,真的是我看過最自然也表現最傑出的一部。

金秀賢詮釋"自閉症手足"這個角色時,十足的表現出,"因為自閉症哥哥所引發的事件事故,我已經習慣了"的無奈和寵溺自閉症哥哥的淺笑。鋼太說:「只要我勉強擠出笑容,哥哥就會相信我是幸福的,就算是假的也無所謂,反正露出笑容並不難。」

金秀賢在這部片裡不用外顯表現悲傷,反而用淡淡的微笑顯示內心的悲傷,更令我動容。是真實生活中自閉症家族會遇到的無奈的但用淺笑來應對生活日常。

劇中自閉症哥哥吳正世的演出,自然到沒有"演戲"的痕跡,劇中沒有特別強調眼神,或特別強調肢體有慣性的固執動作,但就像我日常中遇到的大部分輕度自閉症者~金秀賢跟吳正世的演繹,絕對是我看過的詮釋自閉症跟手足中,數一數二優異的版本!!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海報
片名 사이코 的英文是 Psycho,這部戲的名稱官網有介紹。「사이코지만 괜찮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的「사이코」雖然是英文Psycho,但韓文還有拆成三個字,分別代表「사=사랑(愛)」 、「이상=(異常)」、「코=코미디(comedy)」全句是「사랑에 關한 조금 異常한 romantic comedy可以解釋為,雖然是「關於精神疾患(愛情)的有點特別的浪漫喜劇,但沒關係(還可以,還好啦! 無所謂啦!!

但官網中沒介紹的是,標題的「사,사랑(愛)」把左側的"人"寫成"入",把字寫反了,把左側的"人"( ㄖㄣˊ)寫成"入"(ㄖㄨˋ) 。我個人覺得可以有多重解釋,「每個人都有自己倒過來的另外一個黑暗面。」即使生活在「愛」之中,也有不愛的情緒等相反的面向。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照
目前花媽家中有四個成員。先生有濃濃的亞斯特質,兒子被確診輕度自閉持有手冊19年,(詳看《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https://reurl.cc/Wdbaqk ) 家裡還有個妹妹。

妹妹曾經對我表達過她夾雜在亞斯特質父親,過動特質母親,與確診輕度自閉的哥哥之間的艱難處遇,妹妹覺得疲憊。

在我經營的自閉症相關社團中,也常看到手足乏人照顧,或因家有身心障礙手足中的特殊經歷而成為助人者的經歷。

劇中鋼太也曾經為了拯救溺水的哥哥掙扎猶豫,有那麼一瞬間,他真的想放棄拯救哥哥的偉大任務,但瞬間思索就讓她伸出援手,沒想到的是,伸出援手的他反被冰水吞噬,哥哥完全沒有解救弟弟的能力,甚至連看一下想一下的能力都沒有。

看到這一段時我淚水掉個不停。過去兩年間我因為暈眩
而摔傷,接著長期就診復健,剛開始天旋地轉暈眩無止境的發作時,我暗想著哪天我撞昏了,我先生跟我兒子都會不知道怎麼救我,能救我的只剩下妹妹。連我都依賴著她。

這個妹妹自從哥哥確診自閉症後,就有的包袱,我過去不了解,給予的照顧遠比自己所知道的要少很多,但我偏向照顧罹患自閉症的哥哥的狀態,的確造成了她身心
的艱難。

我不知道何時才能給予妹妹,如同給予哥哥一樣的質與量的支持,具體的溝通還有待大量磨合,在與女兒的對話的當下「愛」字仍難以出口,我怕到地老天荒老,我也難以給她足夠的愛,但我已經盡力不讓妹妹變成姊姊的角色,讓妹妹回歸單純做妹妹的可能~~

PS.本文照片全部取自網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