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天啊!孩子不把我的話,當作一回事?/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

孩子竟然把我的話,當耳邊風?

對於爸媽來說,這還得了,究竟把自己的尊嚴擺到哪裡去了?

有些孩子不把大人的話,當作一回事,對於自己的行為後果,並不在乎、也不在意。一副天塌下來,也無所謂的模樣。這種狀況下,孩子往往不理會大人的要求,繼續為所欲為。


  • 例如孩子一回來就把襪子丟在地板上,隨後跑去看電視。這時,你要求孩子「把襪子撿起來,誰叫你亂丟?不要看電視,去把襪子撿起來。」
  • 「我已經跟你講了多少遍?動作快,你到底有沒有聽到?你再不撿起來,到時妹妹滑倒,我看怎麼辦?」
  • 「我在跟你說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 「只是撿個襪子,有那麼難嗎?」
  • 「我數到3喔,你到底有沒有聽到?」
  • 「1,你不要以為媽媽不會數到2,我再講一次,快把你的襪子撿起來。」
說到這裡,孩子依然不為所動。

當,媽媽數到3,自己的手也自然而然的動了起來,把孩子丟在地板上的襪子撿了起來。嘴巴邊碎碎念,邊走向後陽台,將襪子丟進汙衣袋。

整個過程看似只是撿襪子,但你會發現我們的指令多到,卻沒有產生任何的作用,無效的指令一一成形。

「這孩子竟然把我的話當耳邊風?」

沒錯,他的確文風不動。

但你拿他,卻也莫可奈何。

孩子就是吃定你了。反正你的話,我就不當作一回事,我不做也不會怎樣,我不做,最後你還是會動手做。

這對爸媽來說,真的是情何以堪啊!

因此,這一點我們要來思考,是否自己總是雷聲大,雨點小,口口聲聲,在在告誡著孩子,但實際上,最後還是我們在幫忙孩子做。

當孩子不把大人說的話,當作一回事,往往關係到孩子並不會考量,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可能帶來的行為後果。

其實,孩子總是不斷的在摸索,也不斷的在試探我們大人的底線。

你被看孩子看破了手腳了嗎?

我必須說,孩子真的是很精明的。至少,在瞭解眼前父母的斤兩上,他是很有把握的。

到這裡,你可能真的嚥不下這口氣。但又能如何?

除非,我們對於孩子該做,卻不做的行為,給予規範,孩子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他是該換來應得的行為後果(再次強調,孩子在乎在意的結果)。

試著問問自己,孩子不聽話,究竟會如何?

本文摘自王意中臨床心理師著作 化解孩子的「對立反抗」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