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流淚播種者,必歡笑收割《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卓惠珍序

流淚播種者,必歡笑收割---花媽的姊姊卓惠珍序文對我這樣的普通人來說,若是不了解(甚至沒聽過)什麼是『ADHD』、『ASD』…即便寫成中文『亞斯伯格』、『泛自閉』、『注意力不集中』、
『過動』..歸結還是很簡單的想成『那個人很怪』、『那個人不好相處』,然後因個人對『無法理解或認同的人』的對應習慣,選擇避開或責備。

是的,避開或責備。

這是這些年,我大妹和她家的孩子,經常會面對的處境。

即使與我大妹朝夕相處穿同一件衣服長大,我也因無法理解她的性格,讓她在整個成長過程飽受痛苦與折磨。

很高興因她性格裡的堅韌與和善,
她並沒有在我的欺壓下『長歪掉』,依然長成一朵美麗的花,而且也陪伴她家的孩子,由小草長成一棵小樹了。

或許這就是我大妹說的,那些與我輩凡人的不同命名--諸如『亞斯』、『泛自閉』都只是標籤。而更大的一部分是與我們相同的,渴望被愛與理解、期待被尊重與接納。只是被貼上這類標籤的生命,必須以更多付出、流更多眼淚,換來他人對歧異的寬容。

我猜想大部分人都有因無法被了解而痛苦受挫的經驗。

作為我們家庭的『施壓者』,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回顧人生,重新檢視自己替自己或他人,有意無意給出的偏見與執念,為自己和他人帶來多少悲傷與挫折。

但在我大妹的生命之書裡,我看見一個原本溫和到近似怯懦的女生,如何以愛出發,長出綿密細緻的力量,與孩子相互成就。

講實話,透過這本書看見我大妹以條理分明、清楚易懂的文字,描述她們母子如何走過這條漫長艱難的路來到今天,我覺得陌生。我記得的,是孩子小時候的可愛純真,還有我大妹的純良寬厚。而一直到現在,她們還是一樣啊…

怎麼可能在經驗那麼多的困頓磨難與暗潮洶湧後,依然保有生命最本然的質地,對世界有信任與熱愛,對未來有期盼和願景,即便艱難?

這是我對她們,最深的敬意。

最打動我的,其實不是我大妹因為奮戰不懈成為一位小有名氣的『泛自閉圈內人』,或是她家的孩子課業上傲人的成就。而是她們即使艱難,也要找出方法,讓自己成為更有力量、更能夠表達溝通,與人分享的人。

我認為,這是一本以特殊方法和經驗講愛與力量的書,印證老話『凡流淚播種者,必歡笑收割。』希望在困頓中找出路,思考方法的人,可以一讀。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