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教室裡,老師的一句話,引爆亞斯兒的情緒地雷/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和亞斯兒說話,在語句,語氣,說話內容,字眼,音量等都得要非常的謹慎。因他們在解讀社會線索的能力上,容易產生誤解與扭曲,特別是,亞斯兒對人事物的二分,往往造成極端的反應。


當我們的一句話,一個字說錯了,孩子容易解讀我們不友善,這時很容易產生激烈情緒。

以下一些話,是在教室裡,老師很容易脫口說出的話,或許,老師們會覺得亞斯伯格症孩子如此敏感,那到底是誰需要改變?

孩子是需要改變,只是他們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但如果在教室裡,亞斯兒總是被誤踩地雷,這改變很容易往另一個負面的方向而去。無論如何,至少先讓我們仔細的留意,在教室裡可能對孩子產生的衝擊。

「你為什麼遲到?」
「去哪裡,這麼晚才進來?」
「功課寫了沒?」
這些話帶有質疑,亞斯兒對於被質疑這件事情,情緒很容易被引起來。

「動作快!」
一般孩子遭受到摧殘,就很容易緊張,焦慮,雅思兒的小劇場,更是比其他人來的多,焦慮強度更強。

「這題錯了!」
對亞斯兒直接糾錯,很容易讓孩子勾起過往的負面經驗,讓情緒頓時引爆。

「這麼簡單也不會?」
除了對孩子能力質疑外,也讓孩子覺得你在否定他、批評他。

「擦掉,重寫!」
亞斯兒非常忌諱被命令,另外有些孩子的精細動作相對較弱,對於書寫總是感到困難,而抗拒。

「這個字罰寫N遍!」
處罰對於亞斯兒來說,沒有明顯的作用,反而容易出現反效果,再加上前面所提到的,對書寫感到困難,不要說寫N遍,一遍,他都想排斥。

「東西收起來!」
又是一個直接命令,情緒又上來了。

「你再不收起來,我要沒收了!」
這句話不只是命令,更是對孩子威脅。這很容易讓孩子,產生歇斯底里的情緒反應。

「OO不要說話!」
這就是一句負面的提醒,負面的命令。

「你到後面罰站!」
這是威脅。


「你今天不准下課!」
還是威脅。


「我要叫你爸媽來!」
我們還是在威脅。

「我要寫聯絡簿!」
我們依然還是在威脅。

「你在做什麼?」
「你在看哪裡?」
讓孩子感到你在質疑他,指責他,做了不該做的事,做錯事。

「所以呢?」
「然後呢?」
「不然呢?」
「又怎樣?」
這四句的口吻都讓孩子,感到你的不以為然。

「各位同學等一下再下課。」
這句話,破壞了孩子對時間的結構,延後下課的非預期性,讓孩子心中的小劇場,又開啓了許多視窗,焦慮不時擴大上演著。(亞斯兒很容易自己嚇自己)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