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如果我說,通過 Google 的面試這件事,比起和異性閒聊來得容易呢?/亞斯青年SA演講紀錄

如果今天有個年薪百萬的傢伙來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你怎麼想這,就是不對稱的能力。其實障礙還是存在,只是沒人信罷了!!一般人的理所當然,我做不來!!我沒有辦法理所當然地上學,理所當然地交到朋友,理所當然地畢業。

以上是8/22(六)下午1:30世俗定位成功亞斯視訊講座/不對稱的能力,SA訴說的內容。


SA是競技程式退役國手,2008 資訊奧林匹亞選訓營決選結業,保送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2008 亞洲太平洋區資訊奧林匹亞滿分金牌。2009 ACM 國際大專大學程式解題競賽亞洲雅加達賽區第五名。他目前擔任資訊校隊培訓教練、想都沒想過如此討厭學校教育的他,最後跑回學校當老師。
即使資賦優異,SA也唸著最感興趣的資訊工程系,唸到精神上出問題有憂鬱傾向,最後是哭著到系上辦公室大吵著要退學,然後肄業~

SA待過八家以上的公司,卻僅一家待滿半年以上,常常是因為興趣、志向等不合離職,即使對 Google 幾乎無怨言,也待不滿半年 ,無法處理職場人際關係和上下關係,最後仍是適應不良。

當一個人將高難度的事做得異常出色,你還會相信他的弱點與障礙嗎?您可以想像嗎?

目前學校教育忽略個體差異,使用規格的統一化 。往廣而不深的全才教育前進,可以沒強項但不能有弱項 。對「只想專精單一領域」很不友善。那我何不自學就好?我喜歡學習,只是學習不需要在學校學阿!!我所會的從國小開始,大多都是在實踐中自學而來。

我有興趣和沒興趣的區分非常明確。喜歡的課學校已給不了任何東西;儘管沒有收獲,卻還是每堂都去。不感興趣的課不想學,或者說,我無法說服自己花時間去敷衍。那我到底付了學費,待在這邊幹嘛?我從學校得到了什麼?

安穩的道路真的好嗎?非自願的選擇,面臨挫折或後悔時更加痛苦、容易放棄
會覺得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後果還是自己要承擔,而不是為你做選擇的人承擔 。就像不同東西會用不同容器來裝,同樣一條路,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適性 。我可以在沒路的荒野拓荒拓得很開心,只要那是我自己的抉擇,我也可以在平穩的大道走到崩潰大哭,只因為那不是我要的。我會一直想著,如果走上我想走的道路,今天的我不會是這樣的,我會想逃~

不去試、不願賭,就不會失敗,但那真的好嗎?安全牌最終真的安全嗎? 一路順遂反而察覺不到問題,難以反思改進、追求更高境界。我在高二全國賽的失常,摔得越痛,反而更能記取教訓,獲益良多 。不要害怕失敗,失敗是最好的老師。您們可以再想想成績和畢業證書究竟證明什麼?

有人問我有沒有後悔台大沒讀完,後悔我離開資訊領域? 答案是肯定的。我不會。我還是喜歡這領域,喜歡程式。 對大學肄業這件事來說,真要說的話我後悔怎沒早點想通、早點退學

關於我的穿著打扮好些人說我很怪。我是覺得給想打扮的去打扮就好啦,不愛看就別看。凡是「禮貌」的穿著都超級難穿,越禮貌越難穿。我對穿著的理解是一般人的思維是「我可以為了你穿很痛苦的穿著,代表我很重視你,代表很有禮貌」 

即使我穿著被同學說是「睡衣睡褲拖鞋的裝扮」去面試 Google, 也是高評價錄取 ,對我而言,穿得舒適能大大降低焦慮、不適和情緒上的問題。這是我「最能發揮戰力」的穿著,以此代表我的重視和認真對待。並沒有一絲貶低或不尊重或試探對手反應的意思。

跟女朋友出門也一樣,對我而言,穿得舒適能大大降低焦慮、不適和情緒上的問題,這是我最能放鬆、維持平常心的穿著,以此代表我的重視和認真對待。我不是願意花錢花心思在穿著打扮的人,因此不想欺騙或給予錯誤期待。

對我而言,穿得舒適能大大降低焦慮、不適和情緒上的問題。是我最能放鬆、維持平常心的穿著,以此代表我的重視和認真對待。我不是願意花錢花心思在穿著打扮的人,因此不想欺騙或給予錯誤期待。

讀寫(特別是以「打字」取代「書寫」)對我而言是比較輕鬆的,「聽」和「說」都算是持續性的干擾,會影響理解和表達。
 
留下文字可以慢慢讀,不像聲音聽過就沒了,完全靠記憶 。打字或書寫的回應時間上限高很多,我目前的解法是總之先發出個「嗯…」之類聲音再一邊想,或者直接明說「噢?等等我想一下」。
 
突然開始的對話,會因還沒切換過來,而需要時間進入狀況 。某程度上閱讀得到的資訊反而多。這可以想像成硬體上的缺陷是吧!!

如果你對為何我可以演講、可以教書抱有疑問,那是因為演講和教書可以事前準備和練習 ,內容有個明確的標準在,方向明確,我的「表達」在單純的說明或敘述上沒有問題。如果今天說「欸我們來聊天吧」那我就只能直接沉默了。除非你想聽遊戲或程式相關的專門話題,我搞不好可以講個三天三夜。

一般人覺得「差不多就好」「誤差範圍內」對某些人(像我)無法接受 。例如需要用到某句成語,但對用字有點印象模糊,或忘了其中一兩個字 ,一般可能會直接照印象講,講錯也就算了反正大多情況一樣能溝通。但我要求精確就會卡住,或拿出手機筆電上網查資料修正,到確信它是對的。

不確定感會帶來不安和焦慮,消除它會需要時間做確認 。每一句話說出來前,可能會反覆確認它沒有錯,沒有矛盾,以及表達夠精準。對錯誤、不精準或邏輯有誤的表達,可能敏感且很難不去在意。描述模糊或抽象的東西(例如感覺、情緒等)會比較困難。對謙讓過或誇飾過的「程度」等修飾可能理解錯誤。

請記得跟我對話需要時間,其實「慢」不等於「笨」,只是「作業量」的差異 可以試著多等待和鼓勵,或溝通請他「如果還在思考」怎麼讓你知道。

我有著不對稱的能力。我能輕鬆做到常人辦不到的事,但我也做不到常人自然做得到的事(或需要非常大量的努力刻意學習,才能勉強只是稍微做不太好 )。我很可能不適應正常人正常走的路。

期盼未來我有份覺得有貢獻有幫到人的工作,能活得像自己,不用一直勉強自己或扭曲原則。也能保有任性的空間,不必過度壓抑 。有能安心的容身之處,能接納和支持自己的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