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推薦書: 《與孩子的情緒對焦:做個平和的父母,教出快樂的小孩》

與孩子的情緒對焦:做個平和的父母,教出快樂的小孩》作者: Laura Markham 告訴家長們,教養的原來意思就是教導養育, 我們的工作是教導孩子, 是以身作則讓孩子學習我們處理事情的方法, 而不是要孩子因為害怕而服從。 練習與孩子的情緒對焦, 教養就會變得簡單多了。


理智斷線的時候,我們家長只想著要讓哭鬧停止下來, 不要繼續刺激我們因為疲憊而脆弱的神經,而忽略那雙哭泣的眼睛中,流入信任被破壞時的痛苦。 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關係開始變質, 我們漸漸把傷害當作常態, 卻稱其為教養。

作者強調了如何與孩子的情緒對焦?的三大核心概念:

1.自我調整:孩子都是有樣學樣。保持冷靜,能讓大人平和穩定地對待每個人,孩子也是一樣。本書提供具體步驟,讓你在全面發火連環爆時,三分鐘冷靜下來,以身作則。

2.培育連結:當孩子感受到與人連結、被人了解,就會感到安全。教養是否有效,仰賴你和孩子之間的連結。透過容易實踐的小練習,跟孩子培養出好感情。

3.教導而非控制:從情緒層面切入,不要求「即刻服從的控制」,而是有寬容空間的「教導」,才能教出懂得自律、有自信與韌性、擁有成熟人格的孩子。

作者談到要讓孩子「 承擔後果」的部分的提醒很重要。作者要家長小心不要掉入另外一種懲罰, 要我們拿捏分寸,不讓孩子開始產生防衛或是引發被忽略的感受。

在這裡請想想看當孩子忘記帶便當的時候,您是怎麼回應孩子的?

回應A:「 寶貝,我不想讓你挨餓, 我當然會幫你送便當去學校, 不過麻煩明天要記得帶喔。」

回應B:「 我沒有辦法放下手邊事物, 幫你送便當, 希望這次的忘記,可以讓你學到教訓」

回應C:「 我會幫你送去, 但這絕對是最後一次。 不要以為每次我都能丟下手邊的工作幫你解決問題。」

這三種應對方式,可能都是我們一般人常常使用的回應方式。但我們可以考慮書中建議的D選項, 這可能是比較建議的說法。

回應D:「孩子,你忘記帶便當我也很難過, 但是我今天沒辦法幫你送。 希望你不會挨餓,等你放學回家我會幫你準備點心」 

如此一來孩子不會感受到被處罰或是責備, 但也會真的確實體驗該有的後果,這段的說明是很不錯的教養提醒是吧。

我只是舉了書中的兩段來介紹,您可能就已經覺得很實用, 閱讀這本書可能會讓你學到更多哦!

後記:感謝林盈璋老師補充說明

回應A:「 寶貝,我不想讓你挨餓, 我當然會幫你送便當去學校, 不過麻煩明天要記得帶喔。」
分享:容易讓孩子養成依賴及不負責任。 這句話,看起來是很溫馨,但也會讓孩子養成更多的依賴及不負責任。孩子會認為不管自己做錯什麼,媽媽都會幫我處理。 

回應B:「 我沒有辦法放下手邊事物, 幫你送便當, 希望這次的忘記,可以讓你學到教訓」
分享:容易讓孩子覺得媽媽不在乎自己,有被遺棄感。 這樣的做法,對正常孩子可能可以讓他學習自己的事,要自己負責任,只是在言語上,顯得有些冷,缺乏同理與關懷。如果是亞斯伯格的孩子,這時可能會有多層的焦慮,如:被遺棄、不知道如何面對及處理眼前的事,進而可能會以自殘方式來企圖削弱焦慮。 

回應C:「 我會幫你送去, 但這絕對是最後一次。 不要以為每次我都能丟下手邊的工作幫你解決問題。」
分享:容易造成孩子自責內疚。 這句話充滿警告與嫌惡感。會讓孩子怪責自己總是讓媽媽丟下手邊工作,以後如果媽媽沒工作,孩子或媽媽就很容易對號入座:都是因為我,才害媽媽沒工作。 回應

D:「孩子,你忘記帶便當我也很難過, 但是我今天沒辦法幫你送。 希望你不會挨餓,等你放學回家我會幫你準備點心」
分享: 這句話,有同理,有關懷,也陳述媽媽當下的難處,但是,最後一句話卻呈現媽媽的補償心理。這樣的補償心理,背後似乎隱約在對孩子說:「這是媽媽的錯,所以,媽媽幫你準備點心,算是道歉及補償。」,這樣做,還是沒辦法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建議適當的回應】:肯定孩子打電話告知的行為、陪同一起想對策解決問題。 

「我很高興你有事情願意打電話找我一起討論(給予肯定)。你忘記帶便當,媽媽很擔心你會餓肚子(同理關懷),讓我們一起來想一想(共同連結),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午餐問題,你有沒有什麼辦法?(思考對策)」……陪同尋找解決問題對策。 (有情緒時,先處理情緒)

「我很高興你有事情願意打電話找我一起討論(給予肯定)。我聽你說話,感覺你很焦慮,來!先深呼吸…放輕鬆!慢慢吸氣,再慢慢吐氣…放輕鬆!焦慮無法解決問題!(崁入催眠語)。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想一想,怎麼解決午餐問題,你覺得可以怎麼做?」……(先處理焦慮情緒,在思考解決對策) (學校沒營養午餐)…「你不知道該怎麼辦?沒帶便當,但是你錢包有錢,你想一想,可以怎麼做?……」。 (沒有營養午餐也沒帶錢)

「你身上也忘記帶錢,那怎麼辦?想一想,你可以找誰求助?」,「找老師求助,嗯!這是很好的辦法,那你打算怎麼跟老師求助?」, 「嗯!很好!直接跟老師說。你還可以在老師面前,把電話給媽媽,並且把手機給老師,或者請老師打電話給媽媽,請老師幫忙,這樣你就有午餐吃,午餐的問題就解決了。」(提示適當應對)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