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賴英宏資深特教老師談《行為引導技巧的增強系統》(上)

賴英宏特教老師目前服務在台北市的一個特教資源中心裡面, 專長是情緒跟行為問題的處理。

Q1:什麼是增強系統?
A1:增強系統是行為引導技巧裡面很小的一個部分,是利用正向的回饋模式讓行為持續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

增強系統比較聚焦的模式,是當個體出現好的行為,我們就給他正向回饋。可是如果行為模式還是跟以前一樣,或甚至發生我們比較不希望看到的模式,這時候我們可能是用所謂的不特別回應的方式。

舉個例子來說,有時候老師希望孩子們準時到校,我們就會在他有準時到校的日子裡面打勾,說你今天有做到,可是如果他遲到了,或是沒有辦法達成,我們可能不會做特別的註記,不會去打叉,這就是我們的增強系統,不會去給孩子特別負向的感受的註記。


Q2:行為引導的技巧就是利用行為表現之後,我們旁人給予的回饋來塑造嗎?(一直跟孩子說你要乖你要正向,就是增強系統嗎?) 
A2:行為引導的技巧包含了生態環境的營造、行為技巧的教導、行為後果的回饋三方面。行為引導的層面,可以分為3個部分思考。第一就是在行為之前有一些生態環境的營造,也就是在環境上做一些安排。 然後,當我們要個體展現出新的行為的時候,如果他沒有被教導過。 我們要要教的方法很多,用講的或者是做一遍給他看。 正向支持會罰處罰的部分放得很少很淡。

Q3.看來行為引導的技巧,其實是相當複雜的系統啊,且讓我們聚焦回到增強系統上,到底影響增強效果的關鍵因素會是什麼?(有什麼東西能增強? 要怎麼做?)

A3:增強物:足以吸引個體改變行為頻率的刺激物。例如:食物、玩具、活動、代幣、權利、讚美、等等 。其中最關鍵的簡單區別是:個體喜歡或想要的。 增強物有沒有用是因人而異的。

Q4.這樣說起來,難道要引導個體表現好行為,就一定要提供個體喜歡的誘因嗎?這會不會太功利了?
A4:增強系統執行的目的是改變個體行為的頻率,並且創造良好的回饋互動經驗及關係。
https://bit.ly/341KDhN
https://bit.ly/3hNWlB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