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身為家長,我經常想到和做到孩子的全生涯發展,為自己和孩子獨立自主而終生學習。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要教育不同的孩子本來就難有一套百分百可行的做法,所以我個人我擔當家長這個角色時,所以我個人先拿捏幾個大原則,幫助我自己在焦慮束手無策時,可以有更堅定地多元的想法做法跟應對方向對了,接著就只要調整往大方向錢進的細部調整作法及可。



當孩子做出行為問題的時候,避免只針對這個行為鑽牛角尖。重要的是要找出孩子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看懂行為找出多元應對的避免再次發生的方法。

並且回到專注於 全生涯發展 ,讓孩子未來能獨立自主發展的重點。
影片中提供了我的具體作法~


1. 畫出孩子的 生命曲線。 綜觀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如果能為自己畫生命曲線先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會有更多體悟哦!)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整理成四個象限最重要的部分是是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且四個象限的內容條目盡量能平均分配,如果重要又急迫的內容太多,會有導致焦慮憂鬱的危險。

3. 用 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讓解決方法能夠更多元-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用簡化版的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4.用行為紀錄檢核表,記錄孩子的生活日常過與不及的變化及突發事件,如此能加快跟協助者具體溝通的速度,協助醫師治療師或老師,盡速照到孩子發生突發事件的原因,甚至加速掌握解決方法。也能協助特教老師書寫IEP(個別化教學)重點原則。也能為轉銜轉換班級時,成為為孩子寫入班宣導的重要資料。

PS.有細節問題歡迎加入隱性障礙家族,分齡分區分功能社團。 https://bit.ly/3kRQg8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