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跟我家中年自閉的小熊先生,討論要怎麼辭職?/大鳥老師文

我家的小熊先生,自閉是我認定的,不是醫師鑑定的,一定要再三強調。 :)

由於覺得自己會寫一系列跟他有關的文章,所以給他一個稱呼:小熊先生。小熊先生有很多自閉特質,無應變力和固著,應該是所有特質中最讓人崩潰的。

自從四月因故被減班減薪後,他開始考慮要離職。
但因為這個老闆他已經跟了10年,說實在話,即便偶有一些摩擦,算很好的老闆。到了八月底,發生一些事情,小熊先生越來越不安。所以確定就離職吧!
決定前,我花了很長時間確認他害怕的點。小熊先生一直反覆無法決定是否離職,我一直告知離職的優缺點,你害怕的事情如何解決?處理好,他才能作出決定。
決定離職後,小熊先生的雪梨歌劇院開始爆炸,不停問我
1.
他:老闆會不會不讓他離職?
我:嗯...這年頭只有不讓你工作沒有不讓你離職。
2.
他:老闆會不會封殺我,我不能在相關地方工作?
我:嗯...你知道要封殺人會消耗很多資源嗎?你應該沒有重要成這樣吧!
3.
他:老闆討厭我的話,他可能會故意不讓我走
我:嗯,我不覺得老闆討厭你,假設他討厭你,那不是應該很開心你走嗎?
4.
他:那他如果要加薪讓我留呢?
我:幅度夠,很好呀!可是你剛剛不是說他討厭你?
5.
他:小主管不讓我走呢?
我:嗯,他要把你綁起來,逼你工作嗎?

以下省略200個問題....整整十天我都被轟炸。
我真的也很崩潰,但一直告訴自己要沉住氣幫他解答,讓他安心。只是當我很累他又在發作時,我會說讓我睡一下,我睡飽回來再幫忙你。
我們也預演了提出辭呈。預演時,他緊張到快要休克,於是我讓他吃了一顆抗焦慮藥才繼續。

預演順利後,開始敲定提出辭呈的時間。提辭呈當天,他沒有被封殺也沒有發生他歌劇院的任何事情,甚至老闆還要幫他辦歡送會。
他:好像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從頭到尾,只有你在封殺自己,你在弄自己呀!

他:我是不是常常誤會別人在弄我?
我:是的。這世界上是有一些壞人,但是你的職場是沒有任何同事競爭,也沒有升遷,不可能有人要弄你......

他:你說的有道理....
我很慶幸小熊先生把我當成他的導師。所以我說的話,小熊先生大多願意相信。不信的,大概自己摔跤後就會回來討拍討救援。
(他離職成功後,我也睡了13個小時,太累了)

最後誇獎一下小熊先生,雖然固著有時很糟,但跟他交往以來,我發現只要他答應一件事情,他就會執行到底。

舉例來說:他答應自己負責週末煮水、洗衣倒垃圾。如果我自己先把衣服洗了,他會生氣我沒有等他在家時才做。對於他的任務,他不會推脫。
但他幾乎不會主動幫忙,因為他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他對於自己的任務絕對不會逃走不做,這點我非常佩服。現在他已經理解任務。

可是有但書,我生病或是難過時,他必須要多負擔一些家事,這類的溝通,花了半年才讓他懂.........
接下來要找新工作,大概又是一場硬仗,關關難過關關過。請大家跟我一起祝福我家小熊先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