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常見問題QA: 如何處理孩子過度轉圈圈、眨眼睛、咬嘴唇、自言自語自我刺激行為? 蔡傑爸蔡昭偉這麼說......(本文經蔡傑爸授權)

「自我刺激」行為很容易遭受人們異樣的眼光,一般人很難理解這些怪異的行為,這也是所有自閉症家庭永遠的痛!我們靜下心來,先理解自我刺激行為背後的「原理」之後,再來談怎麼解決~

...........................
孩子在兩歲之後,一些奇怪的行為漸漸浮現,當時我不覺得有什麼嚴重性,他喜歡就讓他自由的玩,只要不要影響到其他人就好了。

後來我才漸漸了解「自我刺激」的名詞,有些行為是必須的,而有些則會阻礙到他未來的發展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他必須學習各種事物,而不是一天到晚就只會自我刺激,那通常沒什麼多大的意義,只會把生命中最重要的學習階段,給白白浪費掉了。

情況嚴重的話,會導致他對外界各種新鮮事物不感興趣,由於這是一個孤獨、自我封閉的消遣,不介入引導出來,會沒完沒了,不會自動停止

這些行為通常並不可怕,只是身旁的人會覺得很奇怪,如果放任他、不管他,他一樣可以長大,但也僅是肉體上的成長,相對於其他各項發展,無形之中就產生了阻礙。

因為他會把時間都浪費在自我刺激上面,怎麼還有過多的時間學習新事物,種種怪異的行為已經對他個人產生阻礙學習的道路,對家庭也造成負面的影響,所以我也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孩子在五歲前,發生過自我刺激的行為,舉例如下:

轉圈圈
孩子常常自己一個人轉圈圈,很享受這種感覺,剛開始出現這樣的行為時,我也不理他,就讓他轉,有時候都會撞到牆壁、椅子,家人都會制止他再繼續轉下去,即使他撞到受傷,他依然很喜歡轉圈圈,沒有因為知道會受傷而記取教訓。

任何時刻,只要他一想到,就閉上眼睛,自己一個人很享受開始轉圈圈,不會和其他人有互動,很容易看出來,他和我們是不一樣世界的人。 因為一般正常的孩子轉圈圈時,通常會出現分享、炫耀的言語或眼神,希望有人注意他,會有互動的行為,而我的孩子從來不會分享。



汽車輪子對準一條線

他對玩具汽車非常著迷,而且玩法也和一般孩子不同,他總是用手扶著汽車,一點點的前進與後退,雙眼緊盯著輪子與地板的接觸面

地點通常都在角落,就單單用眼睛這樣一直看著輪子,一直重複著前進、後退、前進、後退……,不會有任何變化,大人不管他,他會沉迷下去。

這種極為單調、沒有創造性的玩法,也會持續幾個小時,好像機器人。雖然是不吵不鬧,但是這樣對他來說,沒有意義,將學習的時間都浪費掉,之後我把家裡所有汽車都收起來,他也能發展出不用輪子的汽車,只要他單手可以抓起來的任何東西,都能依照這種模式持續玩下去。

一樣的,不去理他,他會一直沉溺下去,不會有任何變化。


看電燈
在我向他介紹過什麼是電燈後,他開始對「光」、「亮」產生好奇。他總是把視線一直放在電燈上面,

家裡所有的電燈,我都會一一向他介紹,他都看得很仔細,每次都會看很久,都很專注,往後有很長一段日子,每天只要他一想到,就一直緊盯著電燈,我實在不了解他為什麼要看那麼久?

看到我的眼睛都花了,他還是一直看,擔心他的視力會受影響,如果沒有隨時待命,轉移他的目標,他也是無時不刻,一天到晚,緊盯著電燈看,也為了看電燈,而拒絕學習其他事物,實在很難以想像,天底下有哪一個小孩,會為了不讓他看電燈而抓狂、發飆?

在家裡,拿東西放進盒子,到公園,拿石頭丟水溝

他對物品歸位有強烈的執行力,家裡很多的玩具都是收納的功能,每天玩玩具,也讓他養成收納的好習慣。他也逐漸發展出很享受把物品丟進盒子那一瞬間的感覺,常常會做出這種動作,在他認定某個東西是歸位於哪個地方後,就不能改變。

一旦改變,他會自動將物品拿到他所認定的地方放置,而且每次都會用丟的,享受丟進去那一瞬間的感覺,然後又拿起來,一直反覆的丟。

到公園他也不像一般孩子會主動去玩溜滑梯、盪鞦韆,他對遊樂器材一點興趣都沒有,牽著他一起玩溜滑梯,就會反抗,因為到公園玩,他只會做一件事....把他所看得到的石頭,一顆一顆檢起來,從水溝蓋上方的圓洞丟下去,他只喜歡「丟進去」的感覺。

即使長大了,可以跑步了,到學校操場訓練跑步,他仍然沉迷這種嗜好,操場上的石子都很小粒,他也會因為發現有石子,又要把所有看得見石子丟進水溝裡,同樣的,不去干預他,他不會自動停止這種行為。

眨眼睛
在大人忙錄的時候,沒有時間陪他一起玩遊戲的狀況,他不會自己去找玩具,對任何東西不感興趣,只會發呆,逐漸也發展出一種嗜好,眨眼睛。

似乎是在享受眼皮閉起來,變成黑色,打開後,可以看見東西,反覆玩眼睛。剛開始是他偶爾想到就一直眨,過了幾天,情況越來越嚴重,已經變成除了他睡著了,否則眼睛一直眨的狀況是不會停止的,每一分鐘至少眨100下。即使晚上睡覺,電燈都關了,一片黑暗,他也是一直眨,一定要等到他完全睡著,才會停止這個活動。


這個嗜好也讓很多人發現他是有問題的孩子,白天不管從事什麼活動,他可以一邊眨眼睛,一邊做,吃飯時也可以一邊吃、一邊眨眼睛,旁邊的人會看得很煩,卻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讓他停止這個行為,因為越是跟他說「眼睛不要一直眨」,他就越是注意眼睛,眨眼睛的狀況更嚴重。

咬嘴唇
在他比較沒有專注在眨眼睛之後,也開始發展出用上門牙去咬下嘴唇,雖然咬的力道不會很大,可是磨擦久了,也是會破皮。同樣的,這個咬嘴唇的動作會從白天持續到晚上睡覺,也是沒有方法可以阻止他繼續咬下去,就算在嘴唇下方塗綠油精、辣椒,他依然會忍不住去咬。
他的傷痕也一天天嚴重,每天睡覺後,都要幫他擦藥,隔天他一起來,他又開始咬,傷口又更嚴重,就這樣日覆一日,每天努力擦藥、他也每天努力咬嘴唇,一直循環下去。 

玩手指
在我注意到他手指功能不是很好的時候,我教他用手指頭比出1、2、3,也教他用兩隻手比T、V、W等簡單的字母,他學會後,又開始沉迷下去。
在和他一起玩遊戲時,他就只會玩自己的手指頭,在吃飯時,也只會玩自己的手指頭,不吃飯了,做任何活動,他都不理人,專注在玩自己的手指頭,
對他最大的缺陷~~『社交』,無疑是一大障礙。

同樣的,只要有一刻起,沒有人陪他一起玩的時候,他又開始玩手指頭,幾個小時過去,一樣在玩手指頭,不會有變化,完全沉醉在自己的世界。

自言自語
在他語言發展出來後,也開始沉迷說話了,『說話』對一般人而言,是溝通的工具, 但是,他說話的目的,並不是對『人』,說出來的語言,通常也不是和現在正在做的事有相關性,他只是把他所知道的『辭彙』全部說出來而已,然後一直反覆,機械性的一個行為。

雖然好不容易才讓他願意說話,我應該覺得開心,但是,亂七八糟的『辭彙』拼在一起,也為我帶來一大堆的麻煩。

通常在外面,都會遭來一些異樣的眼光,例如:不應該大聲說話的場合、不適當的語言內容,自言自語完後,開始大聲狂笑、大聲哭鬧……等,很難讓外界的人所理解,為什麼在可愛、俊俏的外表下,會有這樣不可思議的行為?

蔡傑總是有辦法在不同的階段,創造出莫名其妙的行為出來,以上這些行為,通常會配合著呆滯的眼神,完全沉醉在自我的世界裡,

我曾經鐵了心,乾脆做個實驗,我不理你,看你一個人能做多久?十分鐘,二十分鐘,他在自言自語,或是看著呆滯看著汽車的輪子,或是一直眨眼睛.... 

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過去了,
他依然還是單調、無趣的一個人在自言自語,
他依然還是單調、無趣的一個人看著汽車的輪子,
他依然還是單調、無趣的一個人一直眨眼睛....

不會覺得無聊,不會主動去找人,不會覺得孤獨,沒有創造性,沒有任何變化,沒有精神,沒有活力....

為了瞭解孩子的行為,我會模仿他這樣的舉動,我也開始不跟人互動了,包含妻子、父母、朋友,我確實可以做到好一陣子都不跟這些人說任何一句話,即使我們生活在一起。

漸漸的,我也開始進入自閉的世界....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自我刺激」這些行為?

如果我把你關在監獄裡,沒有任何人與你有任何互動,一段時間後,你也會開始有這樣的行為。這就好像一般人都會有排遣無聊時間的嗜好一樣,有人是咬指甲、有人是摳腳趾頭、有人是挖鼻孔....

差別在於一般人有這些舉動時,我們不會稱他是在自我刺激,只有自閉症才會被冠上這樣的名詞,因為一般人會與人互動,會去從事有意義的事情,無聊的時間並不會很多,也會察言觀色,

當有這類的行為時,自己在適當的時機停止,會有創造力,會改變,因為...你會在乎其他 人對自己的眼光,你會有「面子」的問題,而,自閉症沒有「面子」問題,不會主動找人互動,不會自己去從事有意義的活動,而且一點也不在乎任何人對他的看法,所以會無止盡的一直下去,不會有變化,不會自己停止。

這時,他人的引導就非常重要,我曾經試過許多方法,去瓦解他自我刺激的行為,但是我又發現,當我不注意他時,它會很自然又產生出來,我將自己搞的精疲力盡,也無法有效完全去制止他種種怪異的行為。

我認輸了,因為他沒有與人互動的功能,我必須體諒他這些行為的存在,不是正常的孩子,我又何必用一般人的標準來要求他。這對他是不公平的,他也做不到,過分要求他停止自我刺激,也只會加深父子之間的衝突。 所以面對這些行為時,我盡量克制自己要忍住,不要制止他,趕緊和他互動、說說話、玩小遊戲,分散他的注意力,轉移他的目標。

當然,也不見得每次都會成功,我能做的就是逐漸削弱他的自我刺激,引導他做出我覺得可以接受的替代行為。只要我不要過分去強調他的自我刺激,也等於不會對他這一項行為作增強,讓我覺得『自我刺激』就像拍皮球一樣,你越是用力拍打,它就彈得越高,你不要拍打它,漸漸的,它會越彈越低,直到停止,只不過它依然存在,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嗜好一樣。
當碰到無法用言語溝通的孩子,怎麼處理?

解決轉圈圈
當他沉醉於轉圈圈的時候,表示他有前庭刺激的需求,他必須發洩出來。因為他會的消遣活動不多,沒什麼選擇性,除了轉圈圈能滿足他,也沒有其他途徑。

所以我就乾脆帶他到安全的地方去轉,給他轉個高興,另外我也陪他一起玩肢體接觸的小遊戲,順便訓練他降低觸覺防衛的反應,培養親子關係。

解決視覺過度刺激
當他的視線開始又集中在汽車輪子與地面接觸的一條線,或是雙眼緊盯著天花板上的電燈,還是沉溺於玩手指頭時,

此刻起,他開始從事視覺過度刺激的活動。這是自閉兒自己本身無法控制的行為,引導者也不可能光用語言就能要求他不要看,所以我會用其他更有趣的方式來吸引他~~~

例如:
  • 陪他玩汽車快速推過來我這裡、我再快速推過去給他,學習互動。
  • 拿出積木和其他道具,與他一起拼出給汽車走的道路,將他的注意力轉移,訓練可以拼出複雜、有不同變化的積木,培養創造力。
  • 給他吃東西與誘惑,準備很小顆的巧克力放在地上,讓他慢慢吃,或是藏起來,讓他去尋找。
  • 陪他一起拼圖,順便訓練他的耐心,轉化他過度視覺刺激的方向。
解決拿石頭丟水溝
當他又開始沉迷拿石頭丟水溝,我就帶他離開現場,或牽著他的手一起跑步,下指令要求往前方的方向跑,告訴他還有比拿石頭丟水溝這件事更重要的事沒有完成,不斷在身旁提醒他,藉由干預、打斷他正在沉迷的事。

解決眨眼睛、咬嘴唇
當他忙碌一些事情的同時,也可以不斷眨眼睛、咬嘴唇,我採取忽略、裝做沒看見,不要提到他正在眨眼睛、咬嘴唇,以免他又更加注意這件事,狀況反而更嚴重。等到他沒有眨眼睛、咬嘴唇的那幾秒鐘,立刻給予實質的鼓勵,一段時間後,眨眼睛、咬嘴唇的行為,也就逐漸減少,直到自動消失。

解決自言自語
當他又大聲自言自語時,會影響到身旁的人,我不制止他,反而先幫他說話,說出他現在正在做什麼事,或是站在他的立場,替他說出他現在的想法,符合目前的情境內容

然後請他跟我說一遍,將現實的狀況帶入他的語言之中,鼓勵他說出與現在相關的事情,順便訓練他的發音,陪他一起練習。

這些自我刺激的行為,剛開始並不會影響到其他人,但是如果家長不特別注意,放任它一天天反覆進行,直到影響到生活的秩序,才來重視時,恐怕也已經相當難以戒除了,想要改變這些行為,相對的也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

現在,我已經把這些行為定義為是個好的警訊。它告訴我,開始工作了,要趕緊和孩子互動,不要浪費任何時間,給孩子忙碌,不要讓他有太多空閒的時間,這些奇奇怪怪的行為,自然也就不會莫名奇妙的產生出來。

當然引導的方式,不會一、兩次就能解決他的自我刺激。沒那麼簡單,還是要依現場狀況調整,如果無法解決,也是要一直變化再變化,然後等待自我刺激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讓一般大眾比較能接受的行為。

面對特殊的孩子,都是需要強制介入,而且要保持冷靜,千萬不能動怒,要心平氣和、和顏悅色一次又一次的引導。

我常在外面的場合,看到一些小孩只是不聽話而已,就被父母打,有的甚至打得很嚴重,打到旁邊的人看不下去,而去制止,

如果父母在外面都可以不顧外界的眼光,打小孩,那家裡面會打成怎麼樣子?這讓我覺得非常感慨,如果我像那些會打小孩的家長,那蔡傑不就早被我打死了?

大人打小孩的舉動,跟小孩與小孩彼此間的爭吵、打架,有什麼差別?當父母的一定都了解教育孩子用理性、鼓勵,正面引導的方式比動怒、制止、負面斥責的方式來的好,大家其實都知道,

可是,卻都做不到,為什麼?

這兩者執行成果的差異,往往都是在一段時間之後,才會知道效果,並不是短暫的時間就能真正體會到,所以一般引導者常常會忽略到這一點,會克制不了自己的衝動,即使我也知道這個道理,也是會犯這個錯誤,也唯有長時間不斷接觸孩子,磨練自己的耐心、修養,才能體會到孩子是否有改變與進步。

當家長能冷靜面對孩子的問題,不僅對孩子有幫助,相對的,家長本身也會更加成熟、懂事。不是嗎? 本文原始出處https://bit.ly/2ILuxBM

2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