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常見問題QA: 畏光、怕聲音、怕接觸的特需生看牙要注意些什麼? 日常保健怎麼做?

報載嘉義有一名34歲女子, 因為有滿口蛀牙, 經醫師診斷後一次拔20顆牙齒, 隔天回到家以後陷入昏迷然後死亡。家屬認為 女子的死亡是拔牙所感染而導致的。

其實在我這樣的自閉症家長的經驗中,特需生(有特殊需求的學生)看牙齒需要特需牙科門診,需要麻醉甚至一次拔除多顆牙者,有相當人數。

自閉症的孩子常常有畏光、怕聲音、怕接觸等高敏感特質, 看牙科會需要提前預告, 有的甚至需要約束衣, 或是其他麻醉方式。

我聽過一次拔好幾顆牙八顆十顆的, 一次拔牙20顆雖然我是第一次聽到。可是我猜測預期,一次拔20顆應該有在事前做過評估,醫師也可能有跟家人做過說明。

大亞社團(18歲以上才能加入的亞斯伯格青年社團。成員有三百名,平均年齡34歲),有成員說希望看牙都能被全身麻醉,就不用在整個療程中,花很多時間焦慮了~~

口腔外科醫師賴大熊,在他的個人臉書已經做過解釋 ( https://bit.ly/36M65sp ), 賴醫師解釋爛掉的蛀牙不拔,恐怕會因為骨頭內的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敗血性、休克等等 。

他覺得身心障礙者在治療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就是不配合不張口,拿著器具的時候,還要很小心不去傷到其他組織,「 最安全的手術方法就是全身麻醉」。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有自閉症家長告訴我,自己的孩子在看牙時,會做吸入式氣體麻醉,怕光線照對著臉部,怕照X光,鑷子跟鑽孔機.吸水管需要長時間放進孩子的口腔內作業的部分,甚至口腔有高敏感特質,只要嘴巴有異物感,就會把嘴巴緊密,細如牛毛一大堆考驗的事件,也很讓醫生們燒腦。

有南部某資深特教老師說明

其實應該從根本上宣導,讓家長了解-特殊需求的孩子要從小建立口腔保健概念,孩子還小時就必須帶孩子去牙醫診所報到,一歲大就可以開始,讓孩子適應及減敏,越早越好,等孩子入學後每半年一次或三個月一次的檢查要一直維持,以後真的可以減少很多困擾!

還有北部的特教老師跟本身是醫護人員的特殊生家長,跟我分享牙醫到校義診的經驗。

他們說明孩子們常被醫生說牙垢太多,或是牙齦發炎沒有被發現。所以請家長及老師在學校可以幫忙如下:

A.站在孩子後方,請孩子仰躺,大人一隻手用大拇指撐開孩子的嘴唇,另一隻手拿牙刷。

B.牙刷一定要刷到牙齦和牙齒間的那條縫隙每次刷以兩顆牙為主

C.如刷牙過程中有流血,表示牙齦發炎,有細菌才會流血,大人要繼續將髒血刷出,直到沒有流血才是正常的。

D.牙膏要幫孩子挑含氟係數高的,不要再使用兒童牙膏,尤其是有草莓或是葡萄這種有味道的牙膏。

E.如果孩子能接受電動牙刷,可以買便宜的電動牙刷,利用它的震動讓特殊孩子適應口腔減敏,當需要到診所檢查治療時,孩子的反應才不會過激

特教老師在學校常常看到滿口蛀牙的孩子,或是牙齒已經爛光光的孩子,都是靠這樣每天慢慢刷,讓孩子的牙齒長出來保護住的。

通常這些牙垢很重或是蛀牙很嚴重的孩子,還蠻多都有口腔敏感的問題。在家都不愛刷牙,家長也不太敢勉強。

最後就是才剛進小一。就滿口蛀牙或是裝了很多金屬牙。剛開始老師們也要花很多時間,跟孩子們磨刷牙這件事情。但牙齒不好確實影響孩子們的說話和進食,間接影響健康和生活適應。

他們都苦口婆心的要有特殊生的家庭,多注意一些口腔保健!!

目前台灣還有到府服務長期臥床的身心障礙及失能者,目前還有在身心障礙機構駐診,配合身心障礙者熟悉的環境的仁心牙醫師。

在此向這些位特需生,身心障礙家庭服務的牙醫師們致敬!!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