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花媽卓惠珠訪問曲智鑛特教老師,談108課綱的素養導向與落實,以及升學評量要點

108課綱是台灣整體教育轉型,很重要的里程碑。會有改革的目的是希望教育能夠跟上時代。

另外少子化的因素,大家應該從課綱裡面,成就每一個孩子,帶好每個孩子。從國家的角度來看,教育是培養 國家人力資源 的一個場所, 所以更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終身學習者的概念。這也是108課綱裡面很重要的精神。 讓終身學習者俱備能力跟素養。

108課綱非常強調核心素養,或者是素養導向的教學。 我們要教給孩子的,不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素養。所謂的素養綜合的認知、 情義跟技能。

終身學習裡面很重要的概念,是我們的學習跟教學都要符合學生所在的情境跟脈絡,學生要能夠把學校所學的這些素養,真實的應用在生活中,所以素養導向教學是非常強調跟實際生活經驗結合的。

課綱裡面包含的核心素養有三面九項。 例如說「 自主行動」、「 溝通互動」、「 社會參與」, 三個項目中有9個細項內容基本上就是一個公民 ,一個能夠具備終身學習能力的人,應該具備的核心素養是哪些

 

教育變革最重要的參與者是老師, 所以教室面臨著很大的考驗,就是怎麼把素養融入在課程當中,老師們已經不在是講單一的知識,而是要跨領域的整合。

畢竟生活情境大部分都是跨領域的,問題的解決必須要包含各種不同的方式,例如說今天要烹飪煮東西,要了解數學測量,要買東西也可能包含英文法文名稱。所以它其實是綜合不同的專業領域,匯集在一起的。所以在教師之間很需要合作,共同討論課程, 打破學科的界線,落實素養導向的教學。

很好的裡面到底要怎麼落實?

108課綱的推行包括國小國中高中,他們在面對108課綱的時候有很多差異, 比方說國小本來有電腦課現在沒有了。電腦課被拿掉的狀況下,對第一線會有衝擊。 

108課綱裡面分兩個區塊,一個區塊叫做部定課程, 也就是規定必修的課程是哪些? 另外有一個部分叫做校訂課程。 校訂課程就是把權力和彈性放回去給各自的學校,讓他們自己去自主自足的情況下,108課綱把電腦課拿掉,其實是對於資訊能力,不應該是一門課程去學習。而是應該分散在不同學科的學習。

比如說電腦資訊能力,應該是可以幫他解決,日常生活當中其他面向的學習內容,所以他的語文科數學科自然科,都需要電腦能力。也有可能看影片,不只是拍自然影片,也可以拍數學相關影片,所以在落實的部分是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會遇到每個年齡階段的老師,會遇到不同的問題。

因為校訂課程有一定的彈性,到高中彈性最大,所以高中的必修部定課程降低非常多,高中的選修課所謂的校訂課程比例很高

但因為老師不可能具備這麼多元的專業能力,要怎麼樣去落實我覺得未來會比較仰賴跟外部資源民間資源區合作,去補足多元選修的精神。因為老師不可能十八般武藝都會,但是老師了解這些學生,可以去協助規劃,找到外部的老師,跟學生有學習的連結。

部定內容的具體課程 ,就是國語數學自然社會這些學科內容。每個學校回到辦學者整個教學團隊特色發展。家長的選擇就是可以去了解辦學學校,教學計劃,這些教學計畫,都會公佈給教育局上網就會查得到。校方應該會主動在開學的時候跟家長說明。

基本上特殊教育的老師在108課綱之下,理解是沒有任何困難的,這是特殊教育很重要的內涵的落實。過去特殊教育跟普通教育是分離的,但是到108課綱以後他們就合為一了。 合而為一之後再做所謂的課程目標設定,都是一次性的標準,有一樣的脈絡這個部分讓我覺得很開心。

再談新課綱對特殊教育方面的改變

特殊教育在108課綱的改變上,本來就是資源班老師的信仰,所以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在實際工作上會有幾個挑戰

第一個未來在IEP撰寫上會有改變, 本來資源班老師只要參考普教的內容去做轉化,但是在108課綱後,老師未來在課程規劃上面,都會回到108課綱的精神出發。 讓特殊教育的學生跟老師也更被重視,對於教學上雖然有著挑戰。

素養導向的出現,讓這些特教需求的學生,真的落實生活化的學習經驗,我認為是必要走出校園,因為校園只是學習的區塊之一,所以過去我們常常聽到特教生。沒有辦法參加校外教學畢業旅行。但我認為在108課綱的精神下,他們應該要走出去,這一部分,可能對特教老師,在心理上的負擔會比較大。

要突破要走出一個相對安全的場域,要走到真實世界,這個在心理上會有一些壓力。

就家長來說,素養不該被切割。因為它是落實在生活當中的,這個部分家庭也是孩子非常重要的學習場所,所以怎麼樣去學習銜接,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在家庭裡持續的時間。跟練習會變成是連貫的。爸爸媽媽要花一點時間關心,孩子現在學校內的學習內容,而不是只放在考試升學補習班,這樣很可惜。

回到108課綱,不是只有學習改變,教學改變,連評量都改變了。未來高中考大學,想念大傳系的話,就必須在過去3年,對於相關學習的素養具備就變得相當重要了。這個部分比較重要的,其實是學習歷程的準備

大家可能會感覺,好像比較有資源的家長,可以給孩子比較多探索機會。但我認為不完全是因為學習歷程很扎實,一部分是我們希望看到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他自己的體會,他自己的實際經驗。這個部分其實很多公有的場域,也可以提供孩子這樣的機會。我覺得孩子需要陪伴,家長要花一些時間去陪伴孩子去探索跟找方向。

另外在國中升高中,或者是在高中升大學,如果從考試角度家長會擔心,家長擔心牽涉到評量方式的變革,就像他是考試也不會跟以前一樣的考試。因為素養導向,在情境化跟脈絡化,所以他在題幹的描述,一定會比過去相對長一點,因為考試要描述一個情境,而不是考一個知識,要怎麼樣的解決,情境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可能在閱讀理解上不夠的孩子,會比較辛苦比較有挑戰。

108課綱本身就是實驗教育教育,本來就是不斷的在實驗的過程,實驗室有系統性被驗證的,在108課綱之前,已經有前導學校先行示範了。之後再修正再推到更多地方,所以教育本身就有創造性,來符合社會的需要。

108課綱讓體制內的學校也動起來了,多少會衝擊到實驗教育,但我覺得這是一種良性的互動,怎麼讓教育的環境變得更好,更突破,其實帶動的就是對學生的進步和改變是我樂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