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推薦陳品皓臨床心理師的新作,從《 心理韌性》看到家庭成長的復原力

先說明這是我極少數,寫推薦時沒加入自己的觀點, 而幾乎都引用 書籍內容 文字 的推薦。

只能說陳品皓《 心理韌性》 這本書寫得太好了, 閱讀過程中我點頭如搗蒜 之餘, 還不自覺的把閱讀的文字唸出聲來。


這本書 就如同書籍封面上面所寫的《 心理韌性》 是顛覆起跑點迷思, 教出有耐挫力、 熱情與目的感的孩子。

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 必須不斷學習, 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從家庭教育開始建立心理韌性, 為孩子創造能夠順應時局的優勢。

未來的世界將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變化, 我們很難預測未來會有如何巨大的改變。

如果我們把過去的知識,強加在孩子身上,那麼要小心了。因為我們所想像的「 穩定的工作」 席次未來將會越來越少。

現在我們認為穩定的職業,在不久的將來很可能會消失, 孩子們可能會在我們難以想像的工作型態中來回穿梭。

所以 「 起跑點」 應該放在培養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質。,讓孩子在變動中,所帶來的挑戰跟挫折,可以持續具體進化自我升級

起跑點的關鍵不在於孩子能夠在一開始具備多少知識、才藝和技能, 而是在於他的心理狀態。 心理基礎的起跑點最重要的意義,不是跑多快跑多久,而在於你能夠跑到終點,

但是很多人都忘記了一個重點,跑到終點的前提是「 願意跑」, 也就是當事人 願意真正為自己邁開步伐,而不是被別人鞭策,才假裝在跑。

「 耐挫力」 不只是 忍受挫折, 應該還有消化、吸收養分、排除的過程。
心理韌性不僅是從逆境中復原, 真正更重要的是, 具備了一種心理素質, 能幫助他從適度的傷害、 錯誤、挑戰、壓力和挫折中「獲益」。 讓一個人在逆境中復原,同時也在經歷中帶來進化與成長的契機。

最後我想說一下,我自己在尋求動機、跟目的的過程中不斷的修正, 每一次挫折都形成我個人更大的成長。回想我小時候,不管我是多麼的衝動、調皮、犯錯,我的父母從不覺得我是一個壞孩子

在我迷戀偶像專注於收集鳳飛飛一切的時候, 學業成績變差,父母給我的不是指責,不是失望,而是對我說:「 如果你沒有考上公立的學校 ,我可能會付不起你的學費」。他們只把可能遇到的困難告訴我,並沒有威嚇,讓我在緊要關頭把持住好好讀書。 讓我去面對我自己的未來。

藉由這本書我看見我的父母的「心理韌性」, 自然的然傳到我身上,也讓我有了心理韌性,然後再傳承給我的孩子。

感謝這本好書整理了我的生命歷程,讓我把我沒有辦法,用言語講清楚的成長過程清楚的描述,並且讓我們有方法可以依循。

強力推薦你這本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