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父母要先能回答七個問題,才能決定孩子是否能有連線產品?《數位公民素養課》

數位公民素養課》P26-28,文摘 :   當家長問我:「 幾歲給小孩 任何可連上網的東西才對?」 我總是說父母要先能回答下列問題才能決定孩子是否能有連線產品:


1、 孩子是否已具備足夠的社交情緒上的技能,能夠明智的使用連線裝置? 是否已經懂得表達同理、 仁慈、 尊重和禮貌? 這些都需要時間養成,在網路上尤其重要。

2、 孩子知道怎麼維護自己的網路聲譽嗎?有越來越多的大學及公司與其他單位,會從網路上來了解孩子。你的孩子可知道他們上傳的一切別人張貼,有關他們的一切,都會影響代表他們人格的網路聲譽。


3、 孩子有辦法停手嗎? 套一句他們自己的話青少年常說他們覺得自己「 沉迷」 3C產品你有教孩子足夠的策略( 和理由), 讓他們能夠適時脫離虛擬世界, 回到「 真實」 生活嗎? 

4、孩子知道該如何打造並維持健全的關係嗎? 他們能懂得自保避開網路霸凌、 掠食者、 色情簡訊、 情色報復、 性勒索等網路危險嗎?

5、 孩子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隱私與個資嗎? 再加入各式各樣的新服務和朋友分享的興奮中許多孩子不自覺地給出太多個人資訊尤其是那些還不懂得善用社群媒體的小孩( 10到12歲的孩子中四分之三友社群媒體帳戶儘管不符合最低年齡要求)。

6、 孩子懂得判斷網路得來的資訊嗎? 他們是否能辨識

這些訊息的正確性、 權威性、 普及度 與偏頗度? 如果做不到孩子就容易被錯誤資訊、「 假新聞」 等等誤導。

7、 孩子是否足以擔當數位領袖?他們知道如何挺身而出嗎?會創造鼓舞內容、 製作感人影片、 分享勵志故事、 發明新科技讓世界更好的孩子了,你的孩子,是不是足以讓他們的數位世界,變得更好更安全呢?

如果你的答案有一個「 不」, 那麼你的孩子,就還沒準備好承擔擁有連線產品的重大責任,那個賭注太大了。

不過你能教他們這一切生存技能,無論你自己對科技的認識有多少? ( 這些技能不可能一天學會) 教會孩子管理數位世界的複雜性,而非逃避,需要相當的時間和耐性。

本文取自《數位公民素養課》P26-28
..........................
延伸閱讀
..........................
數位公民必修的七種能力

線上社交
孩子是否具備足夠的情緒穩定度,能夠明智地使用連線裝置?是否有能力區分線上社交和線下真實社交的不同?

網路名聲
愈來愈多的大學及公司會從網路足跡來了解應徵者。孩子可知道,他們所有的發文或分享、甚至別人張貼有關他們的一切,都會影響到個人的網路聲譽?

自制力
孩子在使用連線裝置上,有辦法適可而止嗎?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定力,能適度脫離虛擬的世界,回到「真實」的生活中?

色情陷阱
孩子懂得如何避開網路霸凌、色情簡訊、情色報復、性勒索等網路危險嗎?萬一不幸碰上,他們知道該怎麼辦嗎?

保護個資
孩子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隱私嗎?尤其在下載各式app,以及與朋友分享個人生活訊息時,透露個人資訊到怎樣的程度算是過度揭露了?


辨識假訊息
孩子懂得判斷網路資訊的虛實嗎?是否能辨識訊息的正確性、權威性、普及度與偏頗度?否則就容易被有心人士帶風向的「假新聞」所誤導。


數位意見領袖
孩子是否有能力擔當數位領袖?網路世界太需要能站出來對抗霸凌、創造鼓舞內容、製作感人影片、分享勵志故事,讓世界更好的未來意見領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