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發展性學習障礙(developmental LD)vs. 獲得性學習障礙(acquired LD) /呂偉白老師授權

不同的語言,會造成溝通的障礙,而有時連翻譯也幫不上忙;更糟糕的是,當翻譯造成誤導,反而形成溝通上更大的障礙。我因此都建議學生,當你看不懂經過翻譯的概念時,直接找原文來讀。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下面這段顯然是翻譯而來的文字: 「學習障礙主要可分為兩大類:發展性學習障礙與學業性學習障礙。發展性的學習障礙是患者在注意力、知覺、記憶力、思考推理、語言能力或社交能力上與一般人不同;學業性的學習障礙則是在閱讀、拼字、書寫或算數上出現異常。」 這樣的分類似乎誤導發展性學習障礙和學業性學習障礙是兩種不同的學習障礙類別。

然而,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學習障礙學生在認知上的困難表現在注意力、記憶力、思考與語言等方面,而表現在學業技能上的困難則為聽、說、讀、寫、算等。因此是發生在同一個學習障礙學生身上,只是從不同的面向及層次(認知及學業表現)來說明,而不是不同的兩類學習障礙學生。

而發展性的概念又是從何而來?「發展性」(developmental)是精神醫學中常見的名詞,這是和「獲得性」(acquired)是兩種不同的類型,所謂「發展性障礙」是指因為基因而導致的障礙,而這樣的基因因素也會和環境交互作用,而對個人產生影響,「獲得性障礙」是指因為後天的腦傷、中風等因素所導致的障礙。因此在障礙的分類上,發展性和獲得性是兩種不同類型的障礙。

 「發展性障礙」和「獲得性障礙」雖然呈現的困難徵狀可能非常類似,但是發展性的障礙是先天大腦的不同發展,因此可能是終身存在的一個狀態(但可經由介入而減輕其症狀);而獲得性是基於後天的腦傷,會因為腦傷的情況而有不同的症狀,也有可能隨著腦傷的痊癒而逐漸消失。

希望這樣的澄清可以不用一再被問道:「老師,發展性學習障礙和學業性學習障礙有什麼不一樣」這樣奇怪的問題,這就好像問:「新冠病毒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有什麼不一樣」一樣的奇怪。

如果上面的說明造成讀者的理解困難,可以參考下面以發展性讀寫障礙(developmental dyslexia)和獲得性讀寫障礙(acquired dyslexia)為例的原文描述(因為發展性與獲得性是屬於醫學的詞彙,因此在英文文獻中,若要區分發展性與獲得性,多使用學習障礙次類別的醫學詞彙,如dyslexia, 至於數學障礙,則以dyscalculia 和acalculia 來區分先天與後天 ):

Dyslexia is believed to be caused by the interaction of genetic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2] Some cases run in families.[3] Dyslexia that develops due to a traumatic brain injury, stroke, or dementia is called "acquired dyslexia".[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yslexia

Use of the term primarily distinguishes between genetic and acquired forms of dyslexia. Acquired forms typically result from stroke or head trauma for example, they present very differently and can diminish over time, whereas developmental dyslexia is a life long condition. https://www.dyslexia-reading-well.com/developmental-dyslexia.html


本文元出處:  https://bit.ly/3y2nxpg 感謝呂偉白老師授權

1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