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你的小事,他的大事—談心智障礙者的能力評估/國中特教老師授權

考試,除影響為國掄才成果,也影響受試者個人權益,因此公平公正極受矚目與重視。考試評量除了涉及測驗評量科學專業外(如試題能否測出真正的能力表現、所期待的對象、符合趨勢等、通過率、鑑別度等),試務工作繁瑣,一舉一動更是受到社會大眾矚目。

(花媽卓惠珠加註: 在極少數有公布試題的題目中,有以下圖檔出現的這份某市104學年度高職綜合職能班學習能力評估數學科試題的單選題 p1.   人的一生很漫長」 這句話所說的內容與下列哪一項較有相關?(1) 時間(2) 長度(3) 速度)

p.1


國中教育會考,自民國90年起累積了近20年的試務工作經驗,在「國中教育會考—世紀教育工程的重要環節」(https://cap.rcpet.edu.tw/)累積了多年重要的經驗。

反觀自民國90年開始的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十二年安置制度,影響無數以心智障(Intellectual disability)為主身心障礙者升學高中職綜職班的能力評估也已實施近20年。無論是由地方政府自辦或國教署辦理的學習能力評估和職業能力評估,均邀集專家學者共同出題,但卻缺乏相對的資料可供了解與探討。

(花媽卓惠珠加註: 在極少數有公布試題的題目中,有以下圖檔出現的這份高職綜合職能班學習能力評估數學科試題的單選題 p2.國三考這個考試,寫題目的時候大部分人還沒滿15歲,也無法打工。 )

p.2

作為國中教育階段的特教教師,我們除了關心學生未來教育安置場域,也希望更了解高中職階段綜職班對學生的期待,希望能在入學前為孩子做好先備能力的準備,以增加升學轉銜階段妥適的建議方向與準備

然而,我們在歷屆試題中也看到部分試題的不當或錯誤,卻因為試題未能適時公布(甚至超過一年仍未公布),無法依據「典試法」、「典試法施行細則」或「國家考試試題疑義處理辦法」,或簡章中相關資訊,適時為孩子提出反映,為孩子爭取適當的權益,甚為遺憾。

如果把前述之「能力評估」視為心智障礙類特殊教育學生的國中教育會考,為瞭解及確保心智障礙類身心障礙國中畢業生的學力品質,也期望能達成國家對於身心障礙者教育的期許與目標,能力評估確實需要投資更多的專業和行政人力和資源,提升試題及試務水準,以落實教育平權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