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我覺得哭泣,可能是我當下最好的辦法了/王韻華授權

我就是超愛哭的媽媽!但是我覺得哭,可能是我當下最好的辦法了。

今天去台北醫院做評估前的門診,可能是因為新環境阿崽想要探索,但是一直被我制止(可能會危險或是影響其他人),加上一到二樓醫院就給了我一張滿滿的看診單要填,加上小孩又一直要把口罩拿掉。



於是他開始一直斷斷續續的尖叫,叫到有職能治療師跑出來要我讓他「不要尖叫」,我一邊制止他不要亂拿東西,還要填寫資料,說真的根本分身乏術。於是我只好帶著阿崽到一樓,並且打電話給醫院說我到一樓等待。到一樓終於不叫了,但是一到二樓又開始尖叫,於是我拿出了他愛玩的鑰匙。終於稍微平靜一點了。

等了25分鐘終於輪到我們看診,一到診間,阿崽一如往常的想探索新環境,才帶他坐下他又立刻站起來走來走去⋯⋯

診間裡面大概有五六個治療師,坐在離我們大概2公尺的距離,他們準備了一張小桌子要給小孩跟家長。因為他們覺得阿崽拿鑰匙走來走去很危險,於是示意要我把鑰匙拿走,於是⋯⋯阿崽又開始尖叫了⋯⋯

他開始轉移目標,注視著治療師桌上的筆,於是我要過去制止他。治療師們說「媽媽沒關係,妳先坐著讓他走走」,於是我坐下。

因為拿不到筆,於是阿崽轉身看到後方的桌子跟椅子,他又過去爬椅子要拿按桌上的鍵盤。坐不到30秒的我心裡想著:「我真的不用管他嗎?」

於是治療師說「媽媽他這樣有點危險,妳還是去處理好了」,於是我又過去把他抓下來。然後孩子又因為被制止又開始尖叫,接著賴在地上繼續尖叫。

在這些事件演化的過程中,還有其他治療師不斷地問問題,想要了解小孩的狀況。後來因為阿崽實在太失控了,對方就很快的說「好了!媽媽我們這邊問完了」。

因為要帶他離開診間,又要到等候大廳等預約評估時間,毫不意外的阿崽又開始尖叫。於是我帶他到一樓室外空間,他終於平靜一些了。

但是要讓他戴口罩他又開始尖叫。大概過了五分鐘,治療師下來跟我約時間,我看到他可能覺得終於要結束了,但是不知怎地,我的眼淚完全失控的掉了下來。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在流淚,我不知道有什麼更好的辦法,能改善他尖叫的部分,我除了帶離開也不知道能怎麼辦。但是離開又怕醫院找不到我們。我有
滿滿的情緒,但理智控制著讓我能不對小孩情緒失控。我只能哭,無法制止的流眼淚。

至少我覺得,流眼淚已經是我釋放情緒,也最不影響別人的辦法,雖然活到這年紀眼淚還是容易失控很尷尬。但我這時候只想要跟全世界說⋯⋯「你們覺得尷尬是你家的事!」

感謝幼稚園小學ASD家長及助人者社團(含醫師診斷疑似ASD)社團的爸爸媽媽提供的建議,資訊整理如下
1、帶他喜歡的東西分散注意力。
2、事前告知。
3、在家可以練習不要在他尖叫時得逞。
4、準備行為圖卡。
5、如果上述無法安撫,只好拿出手機,拯救其他家屬與老師。
6、多找一個人陪去看醫生,可以一個人照顧小孩,我一個人走行政流程。
7、帶一些新玩具吸引小孩的注意。
8、可以跟小孩提早提醒,接下來要做的事

陸續蒐集中⋯⋯
......................
本文出處  阿崽阿崽小星星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