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因為亞斯伯格有多元不同的面貌,所以診斷需要時間也需要多方收集資訊

為什麼有人說去找A醫師會確診亞斯伯格輕度自閉,去找B醫師卻說孩子還沒有達到亞斯伯格症的程度? 以下幾個是我個人常見的狀況:

一、亞斯輕度自閉屬於隱性障礙,難以像感冒、發炎、癌症等等,可用儀器立即直接觀看到有沒有障礙發生。

亞斯伯格的診斷,大部分需要幾個月,需要時間觀察有沒有社交溝通能力缺損,和單一侷限固執的行為,缺損和固執是否形成障礙,影響到個人成熟成長的程度是否達到拿診斷書或拿身心障礙證明的程度

亞斯伯格「 特質」與 亞斯伯格「 症」 的區別

 (ps.確實也有一部分的人,去診間問診時特質或障礙明顯,可以快速地被成立診斷哦!!)


二、不同醫生對診斷標準的解讀會有不同程度的拿捏: 亞斯伯格是否形成發展障礙的診斷標準,有的醫師診斷趨於嚴格,有的則是覺得孩子需要得到特殊教育跟醫療的幫助,而有比較寬鬆的診斷。所以找不同的醫師診斷,又在需要收集學校及家庭的行為方法輔助診斷,收集的資訊樣態不同,確實可能得到不同的結果。

三、孩子在不同醫生面前可能會有不同表現: 孩子在家裡的表現跟在學校,或是在醫院的表現常常不一致。

1、先說學校部分,孩子在學校可能要遵循常規,而感覺綁手綁腳不舒服,所以在學校表現出異於舒適圈的行為舉止,所以在學校學習態度不佳,難以穩定學習,甚至影響同儕學習。但回到家裡的環境安全單純,所以行為趨近一般人。這種狀況發生時,老師會告知孩子在校學習的態度,但家長會渾然不覺,

也可能發生的狀況完全相反。就是孩子在學校受到刺激,但在學校能夠忍耐住不暴怒,卻把所有情緒帶回家,在家裡表現出憤怒、或違抗、或不肯學習的狀態。以至於家長疲憊不堪。

2、醫院診所也是特定場所。發生的狀況跟上述在學校的情境很類似,所以可能進了診間,孩子表現的狀況會異於常態。

四、孩子在不同時間不同的身心狀態也會有不同的表現: 為了配合就診時間,孩子餓了或沒睡飽等等都會展現不同的狀態,所以需要多次收集不同的資訊,不同時空取樣會有所不同。

我希望本文能夠提供您們了解,為什麼不同的醫師會產生不同的診斷標準,下次我們再來談談,面對不同的診斷標準,家長可以提供那些資訊,協助醫師跟老師,讓我們的孩子,比較快速地得到有效的成熟成長方法或診斷或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