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

淺談特殊生國中上課與國小的差異/ASD家長特務J

最近有些特殊生家長都在提問國小升國中的議題,所以我在此提供我的經歷,希望對大家有助益。

基本上國中跟國小最大的不同是,班導不會一直跟在小孩身邊,而且也不會一直待在班上,通常會在年級班導辦公室裡,有事必須到那邊去找,所以老師不見得能第一時間看到孩子的情況。


上課的科任老師,變成好幾位不同的老師,孩子有常態性的行為問題,也需要讓科任老師知道。如果遇到願意協助的科任老師會特別照顧一下。

在班級裡,需要能找到願意當小天使協助的孩子,協助孩子能求救,協助孩子能趨吉避凶。

國中的資源班跟國小的不同是,每個年級通常只有一班,所以會把所有的孩子集中一班,可能會有5-6個以上,所以如果不是課業完全追不上的,通常會把孩子留在原班。

國中特殊生老師變動的情況,也跟國小不同,即使資源班同一班的孩子,每個人的程度也大不相同,這很考驗著資源班老師的上課進度。而且資源班老師若是外聘,一年一聘,有可能每年都更換不同老師,老師的能力也大不相同。配合良好的可能會被留任。但是也許老師只是過渡期來兼職,不合乎學校需求的,一學期之後就可能不見了,老師可能會變動。國中特殊生會有個管老師,基本上3年都同一個有事都先找個管和特教組組長

但國中生態不同,小孩也都進入青春期叛逆期,所以很多時候,情緒行為的問題都會比國小時期,事件會比較嚴重,原因更複雜,因為師生比跟師資結構上的不同,發生困難需要喬事情,不太能像國小時用相同的方法處理。

班上的成員可能因為沒有能力分班,所以會有各種不同程度的孩子在同一個班級裡,比如不愛唸書會搗蛋的,想輟學影響上課的,那就非常考驗授課者的班級經營能力,孩子也會接觸到很不同的小型社會氛圍。

課程也會跟國小不一樣,會有許多跑班的科任課,還有能自己選擇興趣的課,那個算社團,主科會難很多,小孩比較會不適應,解決的方法是可以考慮先買國一自修看看,讓他知道國中上課內容都這樣,比如國文是完全沒有注音的。

還有多了輔導課,有事也能找輔導老師協助,我們很慶幸我們輔導老師學心理的,在對待特殊生方面也很有耐心。

考試也跟國小不同,通常是考一節休一節,第一天會考一整天。有的特殊生分配到的班級老師很包容,所以還是有會參加國中放學後留校讀書的, (花媽補充說明: 我家的孩子因為非常不適應學校生活,所以國三不參加留校)

國三因為要會考高中五專,所以課業壓力比較大,會考段考模擬考不少,所以學校通常會希望多盯著點,也不希望孩子到處亂跑,畢竟孩子大了都有自己想法,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當然如果家長能自己顧,或者孩子有去補習班,自然就不會勉強在學校唸書。

國中也有特教班,跟國小一樣,一班最多8人,上課的內容以實務操作為主,課業跟普通班的進度不相同。通常特教班會以歷年題目練習,讓他們能考上職校的綜合職能科,綜合職能科就是高中的能力稍好特教班,也就是以訓練他們可以去上班的能力來訓練,高中職校的通常會有幾個方向,比如洗車、烘培、餐飲、收銀、理貨上架,但每個綜職科的內容不同,需要親自去看看確認,

如果學校很注重課業的,真的要注意孩子不能承受那個壓力,還有可以先跟國中端的特教組長聯繫,問問想知道的部分 不管環境和人如何好壞,最好是在國小階段就盡力協助,讓孩子知道如何趨吉避凶,比如不要去挑釁別人,在國小或許沒事,但在國中孩子在衝動的年紀,很容易就動手動腳了,孩子如果有容易卡住的思維,有需要盡力訓練孩子有更多的方法轉換情緒。

我的孩子很幸運有很用心的個管,在孩子剛進國中時,去班上觀察並協助班上老師,但不是每個個管都願意這樣做,會出較多問題的孩子,通常會分配到經驗豐富的老師,最好也準備一份孩子詳細的資料和可能發生的問題點給個管,讓他更瞭解孩子,能夠更深入的幫孩子。
..........................
延伸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