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自閉症尖叫行為的可能原因/蘇文清職能治療師授權

一位將滿三歲的中度自閉症孩子,沒有口語,只要碰到不高興的事,就會用高音量的尖叫方式來表達,使得與他一起相處的人常常都會感到壓力。

這一天家長帶著孩子來上課,沒過多久整個治療所都是孩子的尖叫聲,家長只能滿臉抱歉不斷對著上課的老師說「不好意思。」

看著尷尬又不知所措的家長,治療師微笑著說「在治療所遇到孩子會哭鬧,會尖叫都是正常的,我們已經習慣了,您不用為此感到不好意思。您聽!隔壁教室的孩子也在叫啊!怕什麼!我們還叫輸他咧!」
聽到治療師的玩笑話,家長笑了出來,整個神情也輕鬆了許多。

與孩子互動過程,治療師完全不理會孩子的尖叫行為,只是一直重複對著孩子說簡易的話語,並以不同的手勢與肢體語言引導孩子做出適當的回應,漸漸地,孩子的尖叫行為開始有了下滑的趨勢,看著家長好奇的說「我怎麼覺得他好像比較懂您說的話耶!?」

.
自閉症的孩子為什麼為有尖叫行為?可能的原因有:

感覺刺激的輸入

尖叫行為本身就賦予大量的本體覺與聽覺的感官刺激,對孩子而言,除了是一種抒發,也是一種滿足。

遇到這類型的原因,可以試著提供孩子喜歡的感官刺激當作交換或是滿足的條件,逐步減少尖叫的行為。

與人互動的方式

尖叫行為會立即吸引他人的關注,對孩子而言,就容易形成有效的溝通方式,久了就成為一種模式、一種習慣。

遇到這類型的原因,可以試著增加肢體語言的模仿與表達方式,提升溝通的有效性,逐步降低尖叫的發生

表達情緒的方法

尖叫行為具有發洩、遏阻、溝通的效用,對孩子而言,是一種保護的模式,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

遇到這類型的原因,可以試著運用轉移的手段,先削弱尖叫的產生,再教導正確的表達方式,逐步減緩尖叫的產生。

不知所措的表現

尖叫是一項原始行為反應,對孩子而言,突然不知所措時,就容易表現出來,看似發洩,實際上是在可能是求救,也可能是在安撫自己。

遇到這類型的原因,可以直接進行示範解決的方式,同時製造孩子有模仿學習的機會,逐步建構正確的行為發展

當然,還有其他可能的因素存在,故事中的孩子,主要是因為固著行為被改變,適應技巧又缺乏,家長擔心孩子會尖叫,平常都會急著妥協或是直接協助,久了,孩子就學會用尖叫來解決問題的行為習慣。

遇到自閉症孩子的尖叫行為,最擔心的是不小心讓孩子產生錯誤連結,所以在處理之前,多包容孩子的情緒,多觀察孩子的行為,多分析孩子的原因,將會有助於後續的教導策略能否成功介入。

只是,這需要家長的忍受度,以及不怕被人指指點點的態度。

不過,還有一種快速的手段,就是運用嫌惡刺激與增強原則的交替運用,讓孩子連結到只要尖叫就會獲得不好的結果,直接制止孩子的尖叫行為,但是這一項方式,就有賴於家長與主責治療師討論,要如何運用對著策略才能獲得最有效的成效。

最後,我們會跟家長說,來到治療單位,不用擔心孩子的尖叫是否會干擾別人,也不用擔心孩子的尖叫是否會影響觀感,都不用擔心,既然來了,就放輕鬆,將孩子交給治療師,治療師會擬定適合孩子的策略,協助您,慢慢改善孩子的尖叫行為。
..................................
延伸閱讀

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
員林市成功東路388號2樓
04-83749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