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我的自閉兒與多寶藝術學堂之間/感謝瑄媽授權

在2010年以前我不認識韓淑華美術老師,也不知道她是我老公的同學,當年北藝大的一閃一閃亮晶晶的特映會上,老公認出了同學,而我們也結下持續多年以後的善緣。(而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另一個巧合是,認識到明澐和澐媽,還發現澐媽廖芳珍居然是我國小同學的姊姊)


        在特映會之後,我跟韓老師約了時間碰面,因台安醫院的藝術治療老師恰巧離職,我們就中斷了藝術治療,那次的碰面之後,剛好銜接上,於是開始了長達十幾年的藝術課程。

在漫長歲月的創作過程中,漸漸習慣在韓老師的課程間遇到的名人,漸漸習慣林正盛導演偶爾參與的聊天,或偶爾出現的攝影機,韓老師和林大哥長期悄悄默默的紀錄下每個孩子不同階段的樣貌。

韓老師總對每個孩子有不同的未來想像和期許,常與韓老師對談中,調整著學習的媒材,調整著可能性,在多寶成立前,韓老師就喜愛瑄天真特別的字體,她總說,要趕緊讓她把現階段的字體都寫下來,以後說不定可以弄個于瑄體,我笑著,心想怎麼可能有人要,這種歪斜的字很多孩子也會吧,我不敢去想那個可能。

多寶藝術學堂成立時,韓老師讓瑄寫了字,許多的字,自成一格的字

體,沒想到韓老師林大哥,就讓她的字,放在了多寶的燈箱、文宣上,被外界看到是我不敢想的,但真的實現了,心中五味雜陳,感動滿滿滿,原來瑄的字真的有很多人喜歡,而且愛不釋手。

去年前年,在多寶合作的單位出的年曆桌曆裡,也使用了瑄的字體。

林大哥在110年11月5日上映的電影中,「地球迷航」也使用了瑄的字,裡面雖然沒有剪輯到看得見瑄的身影,但其實許多團體的活動,我們就在旁邊一起參與著,瑄的字就是她在電影裡的代表,足以。


他們不止打造了多寶,給成年渴望學校渴望有同學的大孩子有個學堂能去,還讓孩子們能夠靠自己所擅長的領域,用自己擅長的能力賺點收入,讓孩子們的能力能夠有所發揮,這是原本我不敢去想的。

非常有幸的能夠在這個大家庭裡,也謝謝韓老師林大哥多年對孩子們的投入,讓孩子的亮點能得以展現。他們不只打造多寶而已,目前一週有一個半天,讓大孩子跟著北藝大的學生上設計課,讓自閉症大孩子們更有學習的氛圍。

多年前,跟韓老師聊天中提到,有一天我們都老了,也許我們大家都住在一起,住一塊能互相照應,我想,這不就是現在的共老家園概念嗎?以前覺得不敢想,或許~未來的某年,真能實現。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