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黃自強語言治療師

前一陣子,有幸參加了幾場與學前融合有關的講座。記得有場講座的講師說影響融合成效最大的因素是學生的能力。還有另一場有學員提問「為什麼巡迴老師和治療師都是入班,而不抽離加強學生的能力,這樣學生的能力和班級同學落差太大,不是很可惜嘛?」


我在聽到這兩說法的時候,著實心中問號滿滿了一下!但再想想十多年前的我,也是帶了一袋袋玩具教具,到幼兒園裡將學生抽離上課。我不禁想,我是怎麼變成成現在不抽離的樣子呢?

我記得,我後來回應學員提問的內容大致是這樣子的~

「我自己從旁觀察的心得是,融合的焦點及基礎不是在特殊需求學生或特教專業,而是立基在優質的幼兒教育上。因為老師要做好融合,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能完整、清楚的了解班上每個學生的能力、喜好以及習慣。

這樣子才能在教學、教材、生活及環境的設計上面做出多元及彈性的安排,如此就可能讓班上的大多數學生可以多元的表現以及完成例行性活動。相對的少數有特殊需求孩子就有機會可以根據其能力做些調整(像是素材調整、簡化、支持),讓學生們可以在班級中生活、一起活動。

而相對的我們要思考的事情是,我們是要像完成KPI一樣完成園裡的活動,還是在活動及生活中教導學生、促進學生的發展。

如果是前者,學生就會要有所謂能力好,才可以跟上的情形;如果是後者,那老師與特教老師、治療師合作針對學生的特殊需求加入策略、支持,則就可以讓學生跟著全班生活、學習。

而且更進一步好處是,每日的生活作息都成了學習、複習的機會。穩定、日子久了後就可以透過挑戰安排、減少提示等安排逐步將學生能力拉上來。」

至此,不禁想起王勝忠老師的話「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所以,我想跟老師說,您的幼教專業對所有幼兒來說都是重要的特教老師、治療師需要您一起合作。才能為學生打造一個全方位學習的環境,讓孩子在教室裡用多元方式來參與、表達、成長,變得「厲害」。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