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Q:資賦優異又同時有過動亞斯的雙重特殊生,是不是適合去唸資優班? A: 雙殊生本人說績優不等於資優

Q:請問我家孩子資賦優異,可是同時又有注意力不族過動ADHD,醫師還說是疑似亞斯的資優身心障礙雙重特殊生,請問她是否適合去唸資優班?



花媽A: 個人對身障資優生的建議 :趨吉避凶。我們有音樂天分的拿到多界鋼琴世界冠軍的青年,去年參加比賽,情緒不好節奏都是亂的,別說比賽了,連入圍都沒有。請注意處理孩子的情緒穩定..請參考  常見問題QA,如果發展亞斯輕度自閉孩子們的優勢,孩子優勢被看見人際互動就會變好,世人也會更了解他們是嗎? 這篇文。

簡意玲醫師,告訴我們亞斯過動合併焦慮極高。這個狀況跟我目前大亞社團成員的狀況相符。資賦優異的孩子,如果情緒穩定,學會挫折跟恆毅力是重要的。資賦優異不是教出來的,是天生的。但環境會讓孩子的表現更好或更差,需要很多試煉。(貴人.好友.同伴.遇到好時機.遇到好團隊.等都會產生不同結果,不單單是念哪個學校哪一科優異的問題)


遇到不喜歡的科目可以放空,但影響他人的學習就需要處理哦!!

個人覺得體制外跟體制內都各有優劣。如果您的孩子有特殊生身分,要問體制外收不收您的孩子,他們可以不收哦!! 如果您的孩子有特殊生身分,那體制內公立學校有些規定會相對保護特殊生。但不管法規如何,都要看怎樣才適合您的孩子?

還有資優要有資優鑑定,孩子是否通過鑑定了?是否在所屬戶籍學區內? 如果通過要請教學校的細節有很多哦!!

在此補上有雙重特殊的小寶和殺人鯨回覆如下:

小寶:

我是雙殊生(資優+視障+自閉合併ADHD),只能說,雙重特殊學生要面對的問題很多,甚至連一般的特殊教育調整都沒辦法完全滿足雙殊生的需求,需要更全面的服務。

首先,您的孩子是真的身心障礙資優生(均經過鑑定),還是媽媽自己覺得孩子成績好所以是資優生?(績優不等於資優哦)

資優學生常有的表現:過度激動、過度敏感、焦慮指數高、完美主義、對自己所愛的事物充滿熱情、對失敗有極大的挫折感等。

但是資優鑑定是需要多元多階段且必須有標準化測驗的判定,不是光由觀察就可以決定。
如果孩子確實是自閉資優生,那這些資優特質會與自閉症特質有更多的交互作用、放大作用,導致孩子焦慮指數更高、孩子更不能適應學校,需要的支援就真的要很大量。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身為雙重殊異學生,現在大學,仍然不適應學校生活。而且,會因為在校成績優異(我是一般智能資優),大家更會覺得「你不可能有自閉症吧!那是你不願意交際。」這是雙殊生說不出的苦。

我愛師大資源教室❤️。老師們和心理師都不會評斷我。老師甚至還會陪我,直到我能回去上課,也在開學就把我的狀況告知每個任課老師~.................................

殺人鯨其實絕對也是雙重特殊生。只是沒去申請資優鑑定,花媽也請殺人鯨表達自己的看法。

殺人鯨:

情緒穩定很重要高中之前情緒還好(平靜下的暗流?)所以資優特質正常發揮 後來考到交大,但是離家上大學之後可能是環境改變或其他原因,整個情緒問題爆出來之後連上課都沒辦法去上課,也是在這個時期診斷出亞斯,取得特教身分。

狀況穩定後重新參加指考,回台南家裡唸成大,情緒穩定又開始唸得很開心。目前也參加社團交到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