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不會過與不及適時當孩子的陪跑員,推薦《 我不是不努力,只是做不到你滿意》

在眾多教養書籍中都提到家長陪伴的重要性,我在宮口幸治醫師的《 我不是不努力,只是做不到你滿意》書中,提到可以用陪跑者的精神陪伴時,我覺得這是會避免過與不及的,很適切的引導孩子的方法,以下文字出自書中 p166~167頁。

「我隨時都會伸出援手喔!」當感受到援助者抱持這種心態,少年便能按下努力的開關。直到重複幾次相同情況,確定對方已經成為陪跑員,便能鼓起勇氣挑戰新事物。
一位少年說:「 再過不久就要舉辦成年禮,不過爸爸媽媽不肯來,老師卻說他會請假來看我。以前都沒有人願意花時間陪我,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有人是打從心底支持我,希望我能改變。」

如果是父母總會來參加自己重要活動的孩童,應該不會有這番體悟。然而對於缺乏這種經驗的孩子而言,陪跑員的影響非常巨大。

但援助者可別以為坐上副駕駛座就開始對駕駛指指點點:「不要開太快」、「該踩煞車了」、「趕快轉方向盤」、「開車時不要摸頭髮」…… 

要是開車時有人在旁邊一直囉嗦這些事情,任誰都會受不了。陪跑員的正確態度是靜靜的陪伴對方。

有著足以安心的基礎與陪跑員之後,努力不來的人終於能夠決定嘗試努力看看,一挑戰新事物。「挑戰的環境」可能是新的住處、新職場、新學校。這群人之所以受到挫折, 通常是在沒有足以安心的基礎與陪跑員的情況下突然置身於新環境獨自面對不安。

離開少年院後進到新職場正是如此。大人只

提供的挑戰的環境,接下來全得靠自己努力。

以電動汽車打比方,相當於本來只在駕訓班開過車的人,突然被迫來到車水馬龍的都市獨自開車上路。

這種時候對少年說「如果你努力,我就幫你」相當於對電動汽車的駕駛說「 如果你小心開車,我就讓你充電」、「 要是你出車禍了,就不讓你充電」。在忐忑不安又無人陪伴的情況下,挑戰失敗也是理所當然。

援助者該怎麼做?

p185
成為陪跑員的前提是與援助對象保持良好關係。一般人不會對不喜歡、不想開口、不想接近的人敞開心房。

真正良好的關係是成為值得信賴的援助者方法就是做到待人處事的基本道理, 不會因為對方是小孩而輕忽怠慢。

ps.本文圖片皆取自網路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