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花媽卓惠珠訪問蔡傑爸蔡昭偉談如何放手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展翅高飛

花媽:蔡傑有交朋友的動機嗎?

傑爸:蔡傑會喜歡交朋友,但是話題侷限在自己的喜好當中,常常自言自語而別人不一定可以參與在其中。當蔡傑流於自言自語而造成別人的困擾時,我會提醒蔡傑要調整。也會提醒菜傑特殊學校中的同學比較能接受這樣的話題模式,一般人比較難接受

花媽:類似於蔡傑有人際的問題,以我家孩子來說,他很習慣縮寫濃縮文句,有時也會造成溝通的困難。雖然蔡傑與我家孩子所遇到的狀況並不完全相同,但總歸是大同小異,在人際上有不同程度的困難。


談與蔡傑從小的互動

花媽:剛開始與蔡傑相處時,我看不出蔡傑的障礙,後來有次我陪伴著蔡傑玩獨輪車時,當時天氣很冷,我詢問了蔡傑好幾次要不要穿衣服,蔡傑都搖頭。後來傑爸一到場,蔡傑就穿上衣服,我當時還來不及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情,蔡傑就穿完衣服了。看起來傑爸與蔡傑的互動是有彼此的默契,而且看起來蔡傑會遵循傑爸的指令。傑爸的角色似乎是比較嚴格的,想請傑爸分享一些教養上的看法與故事。

傑爸:通常我在教養的路上是扮演比較黑臉的角色,有些時候不管孩子是不是會哭泣,我都還是需要堅持住目標,蔡傑很容易落淚,但是為了目標還是我還是需要等蔡傑擦乾眼淚繼續走下去。我比較不足的是溫柔的部分,這部分就由傑媽來補足,蔡傑有筆記本可以寫自己的心情,傑媽會幫蔡傑療傷,讓蔡傑恢復心情。

 
 
花媽:曾經我看過蔡傑不停的清喉嚨,眾人紛紛側目以對,當時傑爸走過來遞給蔡傑一杯水,蔡傑緩緩地喝下舒緩了喉嚨的不適,那時傑爸的穩定與冷靜讓我印象深刻,同時也使得蔡傑與眾人的心情穩定了下來,看起來爸爸是蔡傑的定心丸。


對蔡傑的未來會擔心嗎?

花媽:目前的蔡傑還有些能力還沒有出來,傑爸會不會擔心蔡傑以後沒有了爸爸?父母會老,蔡傑該麼辦?

傑爸:現階段傑媽是讓蔡傑能夠溫暖、幸福、開心的動力;而我某部分是蔡傑的壓力源,我主要的角色還是會培養蔡傑的能力。一路陪伴蔡傑至今,我期待在我離開世界之前,培養蔡傑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在爸爸離開之後還能生活下去(像是能夠自己騎車去買飯);我也期待蔡傑能夠獨立生活,即便過程可能受傷,依舊有癒合的能力。我會放手讓孩子去做,讓孩子學習獨立,當孩子能夠獨立,那就是我這一生任務的完成。

花媽:以我家的孩子為例,目前我孩子還沒有提早呼救的能力(像是孩子流鼻血血流滿桌都還未求援),我也常會擔心孩子的未來,傑爸怎麼看呢?

傑爸:我從小就訓練孩子的運動多少都是有危險性的,也有從小訓練蔡傑有求救的能力(像是被欺負要找老師等等)。我會將求救這件事情化為實際的訓練。我也有會擔心的地方,所以我有預測與推估一些蔡傑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並且預先的訓練他,陪著他闖關與冒險和療傷。此外,我也會保持身體健康,讓自己長久陪伴孩子

花媽:近來我不良於行以來,每次我要起身走路之時,我家孩子會主動來持我,這種相輔相成的過程,孩子也成為我的依靠,彼此相互扶持。


想給身心障礙家庭的建議?

花媽:我參加了協會並且執行了希隱力計劃,希望可以讓志工家長增能,讓志工家長知道可以怎麼做,而有所作為,想了解傑爸給身心障礙家庭的建議是甚麼?

傑爸:孩子生下來就是需要學習才會成長,學習的過程中容易親子之間有衝突,父母敢於面對衝突,可以拆掉地雷,讓孩子的地雷越來越少。先苦後甘,先蹲後跳。 

花媽:在遙遠星球的孩子這部紀錄片中,蔡傑曾經有一段很長時間的哭泣,傑爸一路以來堅定了理念,而如今蔡傑也已經越來越獨立、培養出更多的能力。我們要到看見孩子的不一樣,他有甚麼問題我們就去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