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當計程車司機遇到自閉症乘客後說: 真正的包容,是來自於主動了解。/王國春授權

上個月在高鐵排班,服務到一組很特別的乘客。當時卡在頭班的我,注意到遠處一對父子向我走近。並不是我觀察力特別敏銳,而是同行的弟弟一直哭,哭得很大聲,想不注意都難。

上車後,那位父親一邊安慰著弟弟,一邊跟我說要去的地方。行進間,我關心起弟弟的狀況,用童言方式詢問弟弟為什麼哭了。

「因為我沒坐到公車,我想坐公車,但公車沒有來。」
「爸爸,公車沒有來,你現在要立刻打電話投訴公車,為什麼公車沒有來。」
「司機你停車,我要坐公車,你不要再開了,我不想要你開車,停車…停車…」

弟弟在車上邊哭邊咆哮。正在開車的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是不是應該照弟弟的要求停路邊,讓他冷靜後再繼續開。


「你不用理他,繼續開就好了,我的孩子是特殊兒。」父親說。

我沒有再說話。

那位父親也依照弟弟的要求,真的在車上打了電話詢問為何公車沒來。得到的結論是,原本要搭的那班公車,時間早就更新過,跟他們預想的時間有出入,導致沒搭上公車。

弟弟期待已久的公車之行泡湯了,那時候又已經很晚,沒有辦法等下一班,所以才會搭上我的計程車。

也許對弟弟來說,我的計程車不比公車更具吸引力,所以弟弟特別傷心。平時的我,會積極安慰弟弟,跟弟弟說,其實計程車也不錯,專屬服務你們之類的話語。

但在我知道弟弟是特殊兒後,我沒有說話。

大約二十分鐘的車程,一路上都是弟弟哭鬧的聲音,最少喊了十次叫我停車,而我只是靜靜的接收弟弟的發洩。

結帳時,那位父親不斷跟我說不好意思,因為自己的孩子有「固執行為」,所以遇到不盡他意的事,就會一直哭鬧。

「謝謝你,辛苦了。」我簡單回應乘客後就離開了。

坦白說,我才覺得不好意思,因為並不了解特殊兒到底是什麼狀況,所以也沒有辦法安慰。擔心越幫越忙,只能安靜的看著弟弟崩潰。


事後,我去查了乘客提供的關鍵字「固執行為」,才明白那位弟弟可能是自閉症的孩童。我花了一些時間在網路上爬文章,認識自閉症,當作是一種學習。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女兒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這個社會上,有相當多的「特殊兒」,並不是我們一般家長有機會理解的。

而「特殊兒」的家長,到底過得多辛苦,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讓普通家長感同身受。但若有機會遇到,我們應該多點包容,真正的包容,是來自於主動了解。

有很多歧視行為,都是源自於不了解。就好比某些特殊兒,並不會有外顯行為,一般人很難察覺。但當我們知道後,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應對,就顯得格外重要。

有很多事,我們要討論的不是對與錯,輿論真正的核心價值,並不是對與錯,而是透過探討,讓更多人去認識這些特殊狀況,進而達到社會的和諧。倘若輿論只為加深對立,那基本上就是在浪費時間。

別總認為事不關己。

我覺得自己目前能擁有健全的家庭,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我也深深相信,這些並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因為在某些你不知道的角落,有人默默幫你承擔了種種「特殊」的一切

不管這些特別的孩子降臨在哪個家庭,都是「我們」的孩子。

本文經由王國春先生授權,原文連結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