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常見問題QA: 花媽的兒子工作能力那麼好,為什麼還拿冊證明?A:因為難以應對陌生情境,求救能力明顯不足!

回答一個常見問題。有些人對我兒子能力有疑惑,認為他能獨立工作,工作能力很好,為什麼還拿手冊證明?會有自閉症診斷是因為社交溝通能力缺損,侷限單一固執的行為,跟一般人比較有相當大的差異,我的孩子這個問題依舊存在,所以需要持續保有手冊證明。我就用最近幾天的例子來說明吧!!

前幾天有人按門鈴,我覺得是住我樓上的弟媳找我,因為是孩子的舅媽,是熟人,所以兒子就去開門了。 兒子出去了約五分鐘,不發一言,然後走進屋裡站在我面前定住看著我不發一語!!


花媽:「是舅媽嗎?」
兒子:「....................」

花媽:「不是舅媽?」
兒子:「....................」

這時候我知道不是弟媳了,知道孩子會當機,所以我趕快出去應門。

接著我就看到一個看起來感覺莫名其妙,不知道剛剛遇到什麼事情的大嬸。她告訴我,她剛剛講了什麼什麼什麼,我兒子都沒有反應。

然後就在她不知道怎麼應對的時候,突然看見我兒子光著腳,她就跟我兒子說「天氣冷,你要穿鞋」 然後兒子就進屋裡了。

這是我常面對的狀態。所以跟她說:「我兒子有自閉症」。我不知道自閉症這三個字對她來說有什麼意義,但聽到她很好心的告訴我:「我朋友小孩以前也有自閉症,但他現在好了ㄟ」

然後,因為我有事情忙,所以只有簡短告訴她:「我已經花了二十幾年時間去了解自閉症了,我家的孩子真的有困難」

我想,這個事件能讓您們了解自閉症跟聰明與否,沒有正相關。

另外就是我兒子的求救能力明顯不足的例子。比方說現年31歲的他,突然跟我說他皮膚痛,去看診當場診斷是帶狀泡疹。又比方說前幾年他突然告訴我牙疼,凌晨掛急診,馬上動小手術。諸如此類的事件有一籮筐。

附註:
兒子大學畢業後用104就業,有註記持有輕度自閉症證明,沒使用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一進去面試,就被要求寫程式,沒有太多對話。至今穩定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八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