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當你想要發脾氣,話要怎麼說?才能不傷和氣又能表達你的情緒呢?》影片+文字稿

當你想要發脾氣,話要怎麼說?才不會傷和氣又能表達你的情緒呢?


我們都知道人有喜怒哀樂,這些情緒是我們對周遭的事物產生的一種反應。如果事情能夠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就會產生肯定的情緒,如快樂、開心等等。如果不能滿足我們的情緒,我們就會產生否定的情緒。像憤怒、生氣等等。

所以當我們遇到不滿的時候,我們本來就會發脾氣。這是一種很正常的反應。

達爾文在《人與動物的感情表達》裡面就有談到,「情緒是在幫動物和人們適應環境。」以狗來說,當狗認為他的地盤被侵略的時候,狗通常的反應是狂吠,以表達他的憤怒,讓別的狗認為他不好惹,甚至具有攻擊性而退避三舍。


由此可知,我們為何會生氣? 這是因為我們的願望和目的沒有辦法完成,一再受到阻礙,我們想讓別人害怕,或是建立起我們的威望,以維護自己的地位。

所以開會遇到與你意見不合又不斷吐槽你的人,你可能會對他說:「你為什麼要一直對我唱反調?」

或是在年底你的主管竟然在你的考績表上打了一個大丙,害你領不到年終獎金。你可能會衝到他的辦公室說:「我是哪裡得罪你了?你要給我打這種分數?」

還是專案做不出來,老闆已經下了最後的通牒,晚上大家準備要加班的時候,竟然有人不長眼的準備下班。這時候你可能會火冒三丈的對他說:「你是沒有看到大家在加班嗎?你敢走給我試試看~~」

以上是我們發脾氣的時候,可能會說的話,不一定會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但是一定會造成彼此關係的對立。

但我們可以怎麼說?可以讓對方知道我們有情緒又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呢?

舉例來說針對開會跟你意見不合又不斷吐槽你的人,你可以這樣對他說:「你一直針對我,讓我很不舒服。」「你可以具體的提出建議嗎?」「讓這件事情能夠變得更好?

或是你的主管給你的考績很差,你可以這樣對他說:「這一年其實我覺得我已經很努力了,可是卻得到這樣的考績,讓我覺得很難過!!你可以告訴我考績這樣的原因嗎?好讓我有明確的方向可以改進。」

還是專案做不出來,晚上大家要加班的時候,有人要先離開,你可以這樣對他說:「大家都在為這個專案努力,自動留下來加班,我看到你要先走,讓我們覺得很無奈你可以留下來一起完成這件事嗎?

透過這樣的說法,不但可以適切地表達情緒,又可以達到我們的目的。所以話都能夠好好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