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推薦影片《阿波羅男孩》探索了自閉症家庭成員極為重要的議題

媽媽說我不適應地球的生活,不是因為我壞掉了,是因為我注定要做一個太空人!!!

《阿波羅男孩》是深刻呈現自閉症家庭生活的電視電影。故事主要以一個自閉症家庭為背景,描述了自閉症患者哥哥林泰翔與其他家庭成員的關係以及生活互動。

這部電影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真實地呈現了自閉症患者及其家庭成員的內心糾結,探討了自閉症對家庭成員的相互牽扯,同時也探索了親情、愛與生命的真諦。

《阿波羅男孩》探索自閉症家庭裡常見的主要照顧者要比自閉症者多活一分鐘,以及自閉症手足被忽視的內容,全片短短的九十分鐘內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此片精準的描述了自閉症家庭的生活。

電影的敘事角度有一線從妹妹的視角出發,從妹妹的生活經歷中,觀察到了哥哥林泰翔在家庭中的種種行為模式及舉止,包括自閉症患者特有的重複性、語言障礙以及對情感的認知困難等等。從妹妹的角度看,這一切都非常困擾和令人疑惑,但從電影中可以看到,哥哥林泰翔也同樣有著自己的生命價值和自己的世界。

這部電視電影完整呈現自閉症患者的家庭狀況,從妹妹的視角看見手足間的衝突,以及親子關係的緊繃及疏遠,父親先過世,母親重病。母親為了不讓女兒負擔,一度想帶著自閉症哥哥一起結束生命,後來時在下不了手,這一場景在媽媽抱頭痛哭中落幕。

片中最讓我動容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母親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時,表現得非常急躁,想要快速的交會哥哥生活技能,但哥哥不配合時,母親氣急敗壞地、用力的推拉了她費盡心血調教的哥哥,

另一個部分是妹妹從小就很有正義感,但在長大念警專後,感受到自己不曾得到母親的關注和愛,搬到外異鄉居住,在母親死亡後,看到媽媽其實為了不讓哥哥造成妹妹的負擔,為妹妹做出不少難以言喻的努力,過去不被愛護的傷痛就此化解。


在此,我想強調的是,這部電視電影從頭到尾都使用台語演出。在電影中,演員們生動地詮釋了臺灣的生活場景和口音,我希望這部片可以提供給阿公阿嬤作為了解自閉症的媒介之一。

總而言之,我推薦觀眾觀看這部《阿波羅男孩》。這部電影探索自閉症家庭議題,可說是初進門看熱鬧,自閉症家庭成員看門道的一部好戲,好劇本好導演再加上優秀的演員細膩的描繪,絕對可以讓一般人對自閉家庭的困境有所了解。

電視電影《阿波羅男孩》4月1日晚上9時在公視台語台播出、同步在公視台語台官方YouTube頻道網路直播,並且上架於《公視+》OTT線上影音平台限時觀賞7天。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