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那些如蝶飛起的時刻— 鞦韆與我們的前庭覺 /提恩如老師文

盪鞦韆,或所有日常生活中的行動坐臥,都會給予(我們的)前庭覺不同的收入,或者用比較容易了解的方式來說,「給予前庭覺不同的刺激」。

前庭刺激可依強度及方向粗略分類,而由於每個人有獨屬於自己的感覺處理系統,因此,前庭刺激對每個人所造成的影響,也各自不同。 


前庭覺主要提供兩種訊息給我們,其一,是身體哪個部分在用什麼速度向何方移動,其二,是相對應於地心引力,我們頭部的位置在哪裡。這些訊息為我們的身體平衡建構出基本的平台,並且,也和我們如何控制身體軀幹的姿態密切相關。前庭覺和每個人的自我平穩程度相互影響,對幼兒的腦部來說,前庭收入(刺激)可能會帶來平靜或警醒。

一般而言,收入強度越大,對幼兒所帶來的警醒度就越高。 那麼,我們的身體如何判定感覺收入的強度呢? 決定強度是大或小的關鍵,是我們感覺系統的閥值。也就是說,如果閥值較高,我們可能需要強度高一些的前庭收入,來告訴我們,我們所在世界改變的程度。

簡言之,若某個孩子對前庭收入的反應較不敏感(閥值高),則強度較大的前庭收入對他有益比如盪鞦韆和旋轉椅。這些收入能警醒他的感覺處理系統,幫助他感知到身體的不同,情緒的不同,順利的話,幫助他對世界做出適當的回應。

反之,對前庭收入較敏感的孩子,我們應該以較平和的感覺收入開始,比如緩慢且韻律一致的前後搖晃,在幫助孩子穩定的同時,逐漸增加他對感覺收入的耐受程度。 

讓我們回到鞦韆這個好用的器材上來。鞦韆因其可控制速度及方向的特性,能夠對感覺系統各自不同的孩子帶來不同的功效。要如何使用?

可依強弱程度粗分為下列兩種:
網路圖片

 1. 對警醒度低的應用方式  : 對閥值高,低敏感的孩子,使用鞦韆的目的在於警醒其前庭覺。 - 低敏感的孩子,其前庭系統通常對預期之外,不規則的,快且不合律的收入有反應。 - 相對於正坐,盪鞦韆時讓孩子側坐,側躺,或使用其他姿勢,能夠為當事人帶來更好的效果配以旋轉等動作,可維持孩子的警醒程度。

2. 對警醒度高的應用方式 : 對閥值低,高敏感的孩子,使用鞦韆的目的在於使前庭覺保持平穩。 高敏感的孩子,其前庭系統通常對預期內,有規則,有韻律且前後搖晃的收入有反應。

讓孩子自己決定他要以什麼方式,向哪個方向盪鞦韆。 - 合韻律的線式搖晃(前後或左右),可為孩子提供具平穩效用的前庭覺收入。 最後,希望我們都能以有意義的互動方式,將治療融入生活中,在和孩子共同做什麼的時候,幫助他成長,也從中得到無可取代的快樂。 

撰文:提恩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