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有自閉症的我所看見的日常》榮獲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賞藤田壮眞文/李仁毅翻譯

本文是日前在日本第73回全國中小學作文比賽中,榮獲文部科學大臣賞的作文,作者是大阪青凌中學校三年級的藤田壮眞,我(李仁毅)試著翻譯如下,希望藉此讓大家對自閉症抱有更正確的觀念。

有自閉症的我所看見的日常

我有重度自閉症,一直有想要尖叫的衝動但我並不尖叫,因為我學到尖叫是不能做的事。透過這篇文章,我想與大家分享我所看到的世界。

小學時我就讀支援班,現在我就讀一所小班制的私立中高一貫學校,我在4歲時被診斷出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以及自閉症,當我小學六年級時身高也停滯生長,每天都得注射生長激素,現在我的身高是146公分,比15歲男生的平均身高矮了20公分以上。

當我和家人一起去家庭餐廳時,店員總是微笑問「需要兒童椅嗎?」對於忍耐不發作的我,他們接著會拿出兒童菜單。請不要僅憑著來外表判斷我,我想這樣告訴他們,但因為我的外表確實像個孩子,所以無法責怪店員,我心中充滿了無處發洩的憤怒,於是選擇保持沉默。

我在上課時經常心不在焉,因此會錯過作業的通知,自然也就不會寫作業。我被評價為不認真,缺乏動力,令我非常傷心,哭了很多次。

雖然我在教室試圖用認真的心態上課,但教室裡充滿各種阻礙我的訊息,同學的動作,物件磨擦的聲音,都會讓我感到極不舒服,在筆記本上移動的鉛筆聲,建構成不和諧的合奏,空調的嗡嗡聲,隔壁教室傳來的類似的聲音,似乎無休止地延續

我總是忍不住想要尖叫,為此感到筋疲力盡,老師的聲音聽起來像是來自200公尺之外,從隧道深處傳過來的一樣,實在很難聽清楚。

雖然我有自閉症,但經常有人說我話很多。我喜歡與人交往,也喜歡聊天,但似乎在交流方面還有待加強,我媽媽有時會叫我是收音機,因為我只是一味自顧自地說話並感到滿足

如果正常人讀取他人情感的天線有五根,那麼我就只有一根,我不了解自己的情緒,無法感受自己的心,但是當我讓別人哭泣時,我自己也會流出眼淚,人家教我這就是悲傷的感覺,但我卻很難理解。

家裡生下自閉症孩子,有些家庭可能會感到悲傷,但我們依然會學習,依然會成長,雖然我們很難理解他人的感受,但我們並不討厭他人,雖然念小學時我常躺在地板上,但現在的我正坐在椅子上努力用功。

我們有和大家一樣的未來,並對此充滿期待如果我犯了錯,請不要放棄教導我。我希望自己能夠面對這個困難的世界,並因為曾歷經痛苦,因為自己擁有的脆弱,成為一個對任何人友善的成年人。

本中文翻譯由日本行銷最前線 管理員 李仁毅 授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