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大學生活之於我-這樣的亞斯/作者:亞斯星來的殺人鯨

重要的話先說:其實我沒辦法寫影響亞斯大學生學習的因素,只能寫我自己的經驗。

  1. 支持系統

高中之前,作為一個不擅長與同儕相處的人(現在已經擅長許多),沒有可以交心的朋友(其實高中有一個,後來我們兩個都診斷出ASD 😂),又和父母、老師相處不錯的情況下,整個支持系統是由父母和老師組成的。

大學離家後,老師不似高中以前和學生有這麼多的交集,父母又遠在他方,一時之間也還沒掌握和同儕相處的模式,整個支持系統變得很薄弱,一旦有壓力就很容易崩潰。

我的解法:有特教身份的話可以去資源教室滾,作為以前老師那個角色。然後如果有特殊興趣,去特殊興趣的社團會比系上容易交到朋友,網友是我一開始找的方向,但是支持程度完全不夠。

  1. 課表

高中的課表每天都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回家之後就是吃飯寫作業,生活十分規律,即使社團活動也都是在校時間結束。但大學的課可能今天早上沒課,明天卻早上八點就有課,後天實驗做到晚上七點,不固定的生活節奏造成我很大的困擾光是決定每天幾點睡覺幾點起床就是挑戰,作息也特別容易亂。

我找到其中一個解法:就是做自己的課表,把沒有課的地方還是都填到固定時間起床,例如最早的課是八點,那就每天的時程都從八點起排,這學期我每天都是九點的課,摸索成果出來讓我很快樂!!

  1. 個人空間

從上課到回宿舍都是在共同空間,而且需要大量社交,唯一可以算是個人空間的大概是圖書館了(至少不用講話),雖然圖書館還是公共空間。高中社交一天疲乏之後至少回家可以安安靜靜自己待著,或是用很「亞斯」的方法說話(反正爸媽完全懂,還會用相同方式回應)。

但大學在宿舍還是要隨時與室友社交,維持「正常人」的偽裝,完全沒有休息到

Hint:還是可以去資源教室滾,或是多待圖書館。

  1. 決定吃什麼

可能有人國高中就已經面對這個困擾了,但是我之前都是在家裡吃的啊!有時候甚至會因為無法決定要吃什麼,乾脆決定不吃。

不過根據我的觀察,這應該是所有大學生的困擾,不只是亞斯大學生,只是我可能因為比較缺乏彈性的關係,通常不太敢開發新的店家,或是不敢跟某些店家講話,導致選擇更少一點。

我其中一個解法是:每天吃同一間店的同一個餐點,但是會膩,而且沒賣就又容易當機。

  1. 分組

可能是訓練團隊合作的緣故,大學教授超喜歡分組,系上的課還好,至少班上的人認識,或是在班群登高一呼至少可以組成邊緣人組。但是通識課基本上是用眼神分組,眼神對到了就是一組了,就比較容易落單

我的解法是:先下手為強,通識課坐前面一點,這樣附近的人通常是比較積極的人,老師一說要分組,就主動問旁邊的人要不要一組,被拒絕就再找別人,真的落單也會有同樣落單的人。別人的起跑點沒有比你前面,很多人也是班上一個人都不認識。

  1. 交友

有的亞斯很不需要朋友,我不是,我很想交朋友但是技巧又不好,大家課又不一定一起修,相處的時間變得很少,那種因為長期相處,自然而然產生的友情就不容易見了。因為相處少,相處的時間是需要主動約的,怎麼約就又是一種技巧了。

對於我這種功能好的亞斯而言,大部分人不會想到我有什麼障礙,在我因此做出不恰當行為的時候,更容易被當作故意或不成熟,進而不容易交到朋友,或容易把朋友氣走。

我的解法是:主動告知自己有亞斯這件事,然後進行關於亞斯的特教宣導,表明我需要如何的協助,例如:當被我冒犯的時候明確告訴我,還有我會如何精進我自己。同時藉此篩選出願意接受這樣的我的人深交。

Hint:藉由優勢能力讓人印象深刻,但不要炫耀,怎樣算炫耀去請教你的NT朋友。

  1. 上課(不是只有大學)

有的教室設計得很爛,燈會閃或是麥克風有雜音等等。然後有些教授自己很會唸書但不太會教,或純粹頻率對不到。

我的解法:練習自己唸吧!上課本來就是輔助。

  1. 情緒

上述各種原因都會造成情緒不穩定,剛上大學的我又不擅長處理情緒,加上之前霸凌的創傷等等,直接憋到內傷。

我的解法:諮商中心好用,如果跟諮商中心不合,就看你有沒有錢,有錢就去外面找,沒錢就問能不能換心理師?

  1. 不懂求救

在情緒不穩或是課業跟不上的時候,如果社交孤立的話就會不知道去哪裡求救,另一個是不知道什麼程度應該求救。

我的解法:練習畫出哪裡是需要求救的線,例如:以焦慮為主題1-10分 每個分數給他一個對應的情況 (4分可能是面對新環境,10分可能是一小時後期中但唸不到一半而且沒睡飽) 還有生理心理感覺(4分,咬緊牙關,10分,心悸過度換氣) 然後幫各種情緒都列 。然後決定哪裡是需要求救的情況?還有練習各種不同的求救管道、方法。

本文作者殺人鯨的粉絲頁 亞斯星來的殺人鯨 

4 則留言:

  1. 這些身障者有時候感覺很奇怪。明明是有行為能力者,也深知自己的情緒缺陷,卻不是想著如何去消彌,而是成天尋求對自己有利的資源,來去獲得自己缺陷所需要的慰藉?甚至開這樣一個粉絲專頁來宣揚自己尋找慰藉的過程,而不是去從根本的解決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有太多人不了解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如你,才會有你這樣的留言,所謂正常人的你,請多了解多點同理心再來評論,這世界會更美好。(家有亞斯伯格兒)

      刪除
    2. 你講了這麼多,也沒有正面回答我留言裡的任何一個論點。我的疑問很清楚:為什麼一個深知自己缺陷、有行為能力的人會不願意從根本解決?要是你家真有相同症狀的孩子,那你應該可以替我解答才對。

      刪除
  2. 提問者完全不了解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提出的問題就像是 “你有小兒麻痺導致腳部萎縮,但你為何不努力一下參加競速短跑” 之類的可笑問題 ==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