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亞斯伯格症者的想法像火車在軌道上,一般人的想法則更像是汽車在馬路上跑,前者路線固定,後者可改變!

以下文字摘自《 200個亞斯伯格症教養祕訣新版 》P.42「火車V.S汽車」

亞斯伯格兒童另一個我們需要開始了解的主要特質是,他們的思考缺乏彈性。他們不喜歡改變,同時需要許多例行的程序。因為他們抱持非常固定的想法

,而且可能會執著和 固執。

思考僵化,也是造成他們許多更加難以理解和令人深思的很令人生氣的特質的原因。為什麼亞斯伯格症的人會如此僵硬的堅持呢?

我們知道他們在生活,似乎可以預測和確定的時候,感覺最安全。或許思考僵化,給予他們迫切需要的秩序,並且幫助他們了解這個他們覺得混亂和難以預測的世界安慰。

「火車V.S汽車」的類比,有助於我們理解知道亞斯伯格症患者。知道亞斯伯格症的思考缺乏、彈性,究竟是什麼樣子。亞斯伯格症者的想法像火車在軌道上,一般人的想法則更像是汽車在馬路上跑。

鐵軌和馬路的主要不同點在於鐵軌是固定不變的。一輛火車,一旦開始他的行程,他就必須一直留在路線上,直到火車抵達他原先預定要前往的地方。

相反的,汽車不是像這樣可以預測的汽車駕駛有更多的可能性。他們可以輕易的改變道路。駛離道路。停車或是改變方向。

這個類比有助於解釋我兒子對我來說,有如謎一般的許多事情。他也幫助我瞭解,通常他並不是故意要缺乏彈性和固執的。對於亞斯伯格症的患童來說,保有彈性。真的很困難。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