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ASD與ADHD的差異/成人的發展障礙〔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SD自閉症類群障礙症〕自救手冊

即便同樣都是「工作做不完」

ASD的情況是:
追求完美,過度執著於細節,無法在要求的時間內做完

ADHD的情況是:
無法決定優先順序,東做一點西做一點,會把該做的事情一直往後延



即使困擾的事情相同,但原因卻完全不同。對於ASD 與ADHD的特質差異很大,但是對他們而言,會感到困擾的事情卻是一樣的。

舉例來說,即便同樣都是「工作做不完」,但ASD的情況是追求完美,過度執著於細節,導致進展緩慢。而ADHD的情況則是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被別的事物分心。

與其只看表面的困擾而採取對策,不如仔細思考為什麼變成這樣,才能找出合適的解決方式。

此外,由於也有很多 人是兼具ASD與ADHD,因此千萬不要武斷認為「因為我是ADHD,所以只能用這種方法」,最重要的是從許多種解決方式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即便同樣都是「不善於溝通

ASD的情況
難以理解言語之外的溝通方式。由於不會察言觀色,會說出不適合當下情況的發言

ADHD的情況
注意力渙散,說話內容跳來跳去,就算懂得察言觀色,還是會衝動發言


另外,在發展障礙中容易並存的特質
發展障礙並不只限於ASD,ADHD,也容易伴隨下列特質:

視覺空間認知障礙

沒有辦法順利朝下白板上的文字,或者是寫出左右顛倒的文字(鏡像字)。沒有辦法掌握物品的相對關係,容易撞到東西。

發展協調障礙(DCD)

手部動作不靈巧運動神經遲鈍,尤其是不擅長球類運動。手腳動作不協調,走起路來僵硬不靈活。

過度敏感

對聲音和光線過度敏感,例如會難以忍受印表機的聲音、日光燈的光線,有些人是對嗅覺和味覺過度敏感,也有人到了雨天,身體情況就會變差。

睡眠障礙

不只是失眠而已,也有許多人 是嗜睡。不易察覺自己的疲勞,即使在工作中也可能會喪失注意力,或者是感到厭煩而被睡意襲來。容易日夜顛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