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如何讓視訊會議順利進行,改善工作及生活上的困擾/成人的發展障礙自救手冊

視訊會議是一種非常方便的工具,對於不擅長與別人對視的人來說,應該也能有幫助。

話雖如此 比起直接面對面說話 視訊會議中比較難做到討論,對話也會顯得比較不自然 難以達到雙向溝通。有視訊會議時我會這樣做:

事先傳送資料

在視訊會議時 ,如果與別人共用畫面,有些人的螢幕顯示出的畫面可能會很小,讓文字不容易看見,因此我在視訊會議前 ,一定會先用郵件傳送相關資料

會議結束後用電子郵件傳送決定的事項

會議結束後 ,要盡快將決定事項,尚未決議的部分都文字化 ,再用電子郵件傳送給所有人,避免產生誤會。

在會議中錄影或錄音

視訊會議中比較難找到對話的空檔,無法專心作筆記。不妨事先取得對方同意後錄音或錄影,於會議結束後再看一次,將重要的地方記錄下來。

使用能自動產生文字的工具
我會把視訊會議中的語音設定成自動轉為文字檔 這麼一來就不必重新看一次錄影,非常方便。

使用附有麥克風的耳機

由於電腦內建的麥克風和喇叭,通常收音效果比較差,所以我會買附有麥克風的耳機,這樣一來就不會收到雜音,比較容易聽見對方的聲音,自己的聲音也比較容易傳出去。

明確的點頭

當我想要表達「我有認真聽的時候」,我會明確地點頭。當我想要表示贊同的時候,則會大幅度地點頭好幾次,用比較誇張的動作來表達。(花媽補充:如果不開鏡頭,就使用聊天室的功能適時回應)

設置簡潔的背景

我會在身後的牆壁貼上白布,或者是在螢幕上使用背景模糊的功能,讓對方能看清楚我的表情。穿著色彩鮮明的服裝也是重點之一。

本文出自【圖解】成人的發展障礙〔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SD自閉症類群障礙症〕自救手冊 P142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