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陪伴自閉、亞斯兒有方法!家長可以達成目標不卡住地幫助小孩與師長溝通!!

多年來我始終以輕度自閉資深家長的身分開設《陪伴隱性障礙孩子:親子親師溝通全生涯發展引導技巧系列》課程。我在這15-18小時的系列課中,第一堂課就示範了自家孩子的使用說明書(參見連結:https://reurl.cc/Do2lbd)。


於該課程中,我不但說明了孩子的「不能」,而不是「不願為之」也說明了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親師間都要有一套了解孩子崩潰行為的前兆與後續的應對

同時,我始終基於讓特殊生家長們了解「教育孩子除了愛還要有科學方法」,具體做到「家長好孩子才會好」、「讓方法侷限的特殊兒有更多行為目錄」的理念帶領家長們,而我也不時在這本書中應證作者與我的理念一致,這使我更加確定我給予新進家長的方向無誤。我深深知道,這本書的出版絕對會讓更多人受益。

在我秉持「家長好孩子才會好」這理念上,本書作者做了很好的比喻:

還記得你上次搭乘飛機的時候,機組員指示乘客,如果機艙內部失壓,請先幫自己戴上氧氣面罩,再去幫忙別人嗎?他們這麼說,是因為你必須先自己能夠呼吸,才能有效率地幫助孩子,同時你也示範給孩子看,你如何做到照顧好自己。(出自第六章)

關於「運用心智圖建立人事時地物等,尋找求助清單」此一作法,書中採用的方法:

列出一張你可以求助的「首選」名單,包括:會以孩子最佳利益為中心、值得信任的人,還有即使孩子搞砸了,依舊相信他是一個很棒的孩子的人。(出自第六章)

「讓方法侷限的特殊兒有更多行為目錄」的相似做法有:

讓孩子有選擇A計畫與B計畫。「這是一個嚴重的大問題,或是一個小問題?」(停頓一下,聽答案)「我們怎樣把它變成一個小問題?」(出自第六章)

放手讓孩子有更多觀察與思索、並且行動的空間」相關應用:

• 與其說「穿上鞋」,不如說「你還需要準備什麼才能出門?」或者你也可以提示:「我已經穿好鞋子和外套了,準備好可以走了。」

• 與其命令說「完成你的工作」,不如(用愉快的聲音)問:「你現在應該要做什麼呢?」(出自第六章)

在書寫孩子的使用說明書的章節中,我看到這本書系統化說明了我已經有的作為,我的作法是在一張A4紙張上將孩子需要的對待書寫出來,以便提供給他在學校中有可能會遇到的人,但在此書中我見到更周全的提點,可用在活動前寄信給同學、親戚、鄰居或同事的解釋信上:

在寫解釋信時,你應該盡可能表達明確,特別注意要涵蓋以下幾點:

• 預測可能的行為(例如:「他不喜歡被碰觸。」)
• 提供行為的解釋(例如:「他因為自閉症,因此對一些碰觸的感覺是痛的。」)
• 讓家長或孩子知道,在特定情境中,怎麼做會有所幫助(例如:「不要站得太靠近或推擠他;如果他已經很沮喪了,試著退後一步等他平靜下來。」)
• 如果你希望孩子在社區活動中能被其他人接納你可以事先寄信給一些人。(出自第六章)

以上的建議絕對可以讓設定的計畫達成率更高。

此外,這本書提醒我日後的教學可以給出更多,比方說書中訴我們自閉症類群孩子比一般人更容易過度負荷的實際例子,因為他們的大腦最適合處理單一可預測的細節;一次需要處理過多資訊時、或者需要回應改變與不可預期的情境時,就可能使他們負荷過度。

一旦出現過度負荷,他們通常會變得無法處理平時很容易了解的訊息。他們也會失去行為的控制,變得更容易重複、更焦慮、衝動、無法專注,甚至具攻擊性。……許多孩子在過度負荷時,會出現如身體顯得緊繃或不自主握拳的身體徵兆。(出自第六章)

在教師研習與家長講座中,我常常提到「面對未來,不要用過去的知識教導現在的孩子」畢竟我們的生活已經被AI團團圍繞著,所以當我在書中讀到作者把科技當成盟友時,非常感同身受。也於感同身受之餘,我想加碼告訴大家:「我們要用過去成功或如何克服挫敗的經驗,教導現在的孩子去面對未來。」

這本書告訴我們許多有邏輯、有線索的新觀念,因此我相信本書能幫助我們這些自閉兒的家長、師長們為孩子打造一個專屬於他、獨一無二的執行功能個別教育計畫(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rogram, IEP),讓這些星星兒們更有機會突破障礙、達成目標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