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孩子被誤解,而累積情緒導致崩潰了!! 崩潰的處理方式!!花媽卓惠珠文

我在從高中生與老師衝突一文中,說身為特殊生家長做法,再談為人為師應有的姿態  ( https://reurl.cc/K41oqq )。其實文中輕描淡寫的說明,只說出該學生發脾氣的狀態,我今天再補足孩子不斷累積情緒,之後發生的不理智的崩潰狀態,讓大家明

白單只是發脾氣,跟崩潰的處理是有所不同的。

先簡單區分崩潰和發脾氣的分別  ( https://reurl.cc/N4KoDp ):

簡單說崩潰會失去理智,發脾氣當下沒有失去理智,但是發脾氣的力度時間加重加強也有可能會變化成崩潰狀態。

2.崩潰是對感官超載的無意識反應,鬧脾氣則不然。

特徵崩潰鬧脾氣
認知功能涉及一定程度的障礙可控制
反應形式感官超載的無意識反應外在身體動作,但可控制
身體表現不可控的焦慮增多,行為強度提高可控制的身體動作
持續時間20到40分鐘,有時間限制數小時至好幾天
壓力源特定觸發因素對問題的對抗行為
停止可能性戰鬥或逃跑反應無法停止隨時停止或間歇性進行
轉變性質激動可能發展成崩潰崩潰不會轉變成鬧脾氣
討價還價不會有可能可能使用的策略
羞恥感崩潰後常見鬧脾氣較少
記憶狀態沒有意識或有限意識記憶深刻
溝通傾向不想說話或與他人交流尋求注意、希望影響



我再來說一次"坐老師的位子"這個例子的後續。事情的前段是這樣的

一群學生一起上課, 有個特殊生從資源班回到原班教室,馬上就坐在講師的位子上 。於是其他同學交相指責跟他說 :「你不可以坐在那個椅子上,那是老師的位置。」特殊生很生氣的說:「為什麼?」

「那本來就是老師的位置...」
「誰說的?」

「那一直都規定是老師的位子ㄟ」
「誰規定的?」

「一直都是這樣啊你很奇怪耶,你怎麼會不知道?」
「要你管我?神經病!」

「你態度不好喔,等下老師來你就知道你才是神經病了~~」於是這孩子更生氣了,把他手上的課本摔向同學,幾個學生的爭執讓教室亂成一團。

這時候輔導老師出現了,老師說要把特殊生帶開,但是受到很多刺激跟謾罵的學生已經近乎進入崩潰模式了。輔導老師說:「我帶你去資源班冷靜好不好?」「我不要!!!」學生狂吼!!開始摔桌上的鉛筆盒書本等等。

於是輔導老師跟授課老師商量後決定堅壁清野,決定把其他同學帶到另一個教室上課。沒想到這名特殊生立刻站起來說:「你們去哪裡我就要去哪裡!!!我就是要讓你們上不成課,!~XO#$%^(罵髒話)」

這件事情的結果是呼叫媽媽來一起協助解決失控。失控的孩子力氣很大,輔導老師.資源班老師.媽媽三個人合力,才有辦法帶著拳打腳踢的孩子離開教室。

孩子崩潰結束後,才有辦法冷靜地跟家長說:早上在資源班堂課表現的很好,所以給他特權,資源班老師跟孩子說:「你今天表現很好,老師要獎勵你,下一堂課你可以坐老師的位置操控電腦哦。」可是這孩子並不懂,「下一堂課」是指「同一個老師的下一次課程」,他「誤解了資源班老師的意思」

這孩子從被同學誤解到崩潰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是累積的情緒已經潰堤,接著幾天後都沒有回到學校上課,因為自己的行為被誤解的憤怒,也因為羞愧自己的失控。

當天知道發生前後因果的我淚流滿面,因為類似的事件。我家孩子也發生過。

有次我家有輕度自閉理解溝通障礙的孩子上完美術課,接著下一堂是體育課,他免上體育課,有人跟他說:「你留在教室就好」。我家孩子乖乖地留在美術教室,班上同學上完體育,回到原班級教室上課。但是我家孩子還是遵守原規定留在美術教室裡。

原班級的老師問OOO怎麼不見了!!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說,OOO上課亂跑,過了一會才有同學想到他可能在美術教室,找到他的時候說:「你怎麼上課亂跑?」我家孩子氣到不行,因為在他的認知裡他根本沒有亂跑,「同學都胡說,我好好的在教室裡,是你們亂跑」但他的溝通障礙讓他無法辯解,但同學們一聲聲的"胡說"讓他的情緒漲到高點,他覺得被誤解了,情緒崩潰了失控了,開始自傷用後腦杓撞牆。

老師後來通知我去學校帶他回家。我到學校時看到蜷縮著一直抱頭痛哭的孩子。他哭我也哭!!但是還好幾天後,我跟孩子長談,釐清了事件,後來也減少很多語意理解錯誤的事情了。(內心深處,我有個聲音"還好我家孩子是自傷,不是傷人,傷人會更麻煩)

我常常聽到家長們訴說類似的事件。我個人對這類事件的看法是

1.輕輕呼叫孩子的名字讓他回神,告訴他:「媽媽來了,媽媽會陪你!!」(這個前提是陪伴者跟被陪伴者要有良好的信任關係)

2.孩子崩潰又安全的當下,把孩子帶離現場,對孩子本人可以中斷衝突,對同學的受教權也可以影響到最小。

3.由資源班老師或輔導老師等相關人士,提出針對孩子行為的特教分針,對全班做衛教,這不是特殊生的特權,是他的需要。我們的孩子用很痛苦的方式,讓同學學習班及融合共好。

4.在醫療上,長期有心理師協談,讓孩子的認知與情緒,得以有所發展

5.等孩子冷靜後,分析行為過程,討論要怎麼面對後續( 請參考 學生在校突發事件的處理方式-小學篇 https://reurl.cc/D4rMj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